top of page
Search
  • 屈承亨醫師

認識頸椎病(下)


頸椎病|中醫

頸椎病|中醫

1.頸段脊髓受壓綜合征:頸椎失穩引起椎體後緣骨質增生、椎間盤突出、黃韌帶肥厚等導致椎管狹小,壓迫脊髓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狀。

自我判斷:

早期可能只是感到眩暈和頭痛,有頸痛、頸部疲勞進而出現下肢麻木無力、上肢功能和感覺障礙,下肢步態異常,行走困難或是痙攣步態。進而軀幹肌痙攣引起胸悶或胸腹束帶感,這是脊髓型頸椎病臨床典型表現。本病的晚期可出現四肢痙攣性癱瘓。

2.腦震盪:頭部受到較重的撞擊時對頸部的損傷,沒有採取有效的治療而遺留下來的。

自我判斷:

1、腦震盪後遺症的臨床表現多種多樣。頭痛是最為常見的症狀,多為脹痛或搏動性疼痛;還會有頭暈、注意力集中困難、記憶力障礙、睡眠問題,以及傷前不存在的耳鳴、煩躁、易激怒和性慾的變化。神經系統檢查未見陽性體征。

2、頸部有不適感、活動受限,或有頸椎病史。

3.三叉神經痛:與頸椎錯位引起神經反射或供血不足有關。

自我判斷:

三叉神經痛多為單側發作。最初表現為突發、針刺樣劇烈面部疼痛,常常沒有任何徵兆。疼痛發作時,一天可達數百次;間隙期從數分鐘到數年不等,期間沒有任何症狀。三叉神經痛所致面部疼痛可涉及眼、前額、鼻、上下頜、牙齒、牙齦、唇、頰部、下瞼及鼻側等。疼痛發生幾乎總在同一部位,並有擴散趨勢。

4.耳鳴耳聾:是由於頸椎的失穩導致交感神經功能紊亂或椎動脈缺血,進而影響到內聽動脈血流減少而發生的耳聾耳鳴。

自我判斷:

1、患者在安靜環境下,自覺頭內或耳內有蟬鳴、浪濤聲、鈴聲、嘶嘶聲等,耳鳴可以是持續性或間歇性,或間有耳聾症狀。有頸椎病、頭頸部外傷史。常伴有自主神經系統紊亂及頸椎病的各種表現,如頭痛、頭暈、噁心、心慌、失眠等。

2、耳部和聽覺系統檢查排除其他疾病。

5.呃逆:嚴重呃逆可繼發嘔吐。臨床可見頸椎和胸椎疾病引發呃逆。

自我判斷:

1、呃逆連接不斷,伴有呼吸短促、胸悶、肩頸部和胸膜放射性疼痛。

2、有頸痛或頸部活動受限或背部疼痛。

6.咽部異物感和吞咽障礙:頸椎椎體前緣骨贅壓迫,刺激食管或植物神經引起異物感和吞咽困難症狀,稱為食管受壓型頸椎病。

自我判斷:

1、多數患者異物感或吞咽困難的程度與骨贅大小成正比,但也有些患者骨贅不大而症狀明顯。症狀有時在低頭時減輕,亦有時呈陣發性,可以自然緩解或消失。還可伴有眩暈、頭痛、失眠、耳鳴、視力模糊、心煩胸悶、心悸等心腦血管植物神經紊亂的症狀。咽喉部檢查無腫物等氣質性病變。

2、中老年人易患此病,有頸背痛等表現。

7.過敏性鼻炎:頸椎錯位或軟組織痙攣影響頸部交感神經纖維或副交感神經纖維,產生神經興奮和抑制失常,器官功能發生障礙。

自我判斷:

1、接觸致敏原或其他因素,有時無明顯致敏源,體位的改變而突然誘發鼻內作癢,隨之連續打噴嚏、鼻塞和流大量清鼻涕,可以伴嗅覺暫時減退,頭脹、聽力障礙。其特點是呈陣發性,起的快也好的快,好後如同常人。早晚為常發時間,可伴有頸椎病的其他表現。

2、頸椎病症狀:鼻部症狀多與頸部症狀輕重一致。可以有頭痛、頭暈,頸肩背部疼痛等症狀。頸型過敏性鼻炎對藥物治療往往不敏感,經過頸椎治療,臨床症狀即可消失。

8.甲狀腺功能亢進:頸椎序列不良或椎體輕度移位,可影響到交感神經及血管功能,引起甲亢症。

自我判斷:

1、甲狀腺激素分泌增多導致交感神經高度興奮和新陳代謝加速,常出現怕熱多汗、多食易饑、消瘦、疲乏無力、緊張焦慮、煩躁易怒、失眠、心慌氣短、心率增快(休息及睡眠時心率高於正常為其特徵)、脈壓增大,重者出現心房顫動、心衰及心臟擴大;多數患者可出現肌無力和肌肉萎縮;女性可有月經減少或閉經,男性有陽痿等症狀。

2、伴有頸椎疼痛不適,及頸椎病常見症狀。

9.顳下頜關節紊亂:由於顳下頜關節紊亂,患者常伴有頸椎功能紊亂的症狀,而頸椎病人群中顳下頜關節紊亂的發病率也較高。

自我判斷:

主要表現為張口活動障礙,咀嚼時關節疼痛,關節區彈響或雜音。伴有頸枕部疼痛、頭痛、失眠、耳鳴、前額或頂部痛、偏頭痛、耳區痛。

10.震顫:頸性震顫是因為頸椎病變刺激和壓迫了交感神經和椎動脈,產生腦缺血、缺氧或運動神經根損傷引起了震顫。

自我判斷:

1、多數情況下震顫緩慢出現,振幅小,有節律,但肌張力正常。當精神緊張時針刺震顫更為明顯,好發於上肢,遠端明顯,一側或雙側,同時伴有自主神經和頸椎病的症狀。

2、頸椎病的症狀常常出現在震顫之前。可有頸肩背部疼痛,一側或兩側上肢麻木、疼痛,頭痛頭暈、噁心、心律失常、失眠、出汗等。

11.抽動穢語綜合征:環樞椎關節半脫位或上頸段關節錯位後會產生一些不自主的症狀。

自我判斷:

發病在5-10歲;自覺頸部、顏面、五官、四肢不適,從而引發不自主抽動,從面部開始,如擠眼、舉眉、努嘴、搖頭、聳肩。隨著病程時間的推移,症狀逐漸增多而出現伸腿、捶胸、步態異常,部分患者還會出現異常發聲,如咳嗽、鼾聲、喉鳴等。病程至少持續一年。通常神經系統檢查未見陽性體征。

12.排汗異常:由於頸椎胸椎位置改變,牽涉或刺激交感神經而出現排汗異常。

自我判斷:

1、多汗可表現為全身多汗,局部性多汗,偏身(一側身體)多汗。

2、可有眼脹痛、流淚、視物模糊、咽部不適或異物感、耳鳴、噁心、嘔吐、頭暈、枕部痛、頸痛、背痛、腰痛、心跳等症狀。

13.老年性癡呆:頸椎病患者可因為椎動脈的原因加重腦供血的不足,而發生腦功能受損和腦萎縮而產生癡呆。

自我判斷:

1、近記憶力減退為最常見的表現,忘記剛剛發生的事情或說過的話,反覆問同一個問題;而幾十年前發生的事情還能記清。隨著病情發展逐漸對往事也會遺忘,嚴重時出現完全遺忘。

2、計算能力下降,對數字的敏感度下降;出現語言、時間、空間障礙,表現為容易迷路,理解能力下降;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對日常生活和常識的理解、判斷也發生障礙。

3、淡漠、懶惰、個人興趣喪失,不合群;焦躁不安,情緒反覆無常;性格改變;在癡呆晚期還會出現神經功能障礙,如口面部不自主動作、厭食或貪食、大小便沾在身上等。神經系統檢查病理征可出現陽性和腱反射亢進。晚期患者完全臥床,生活全靠別人照顧。

14.頸性血壓異常:由於頸椎病影響到交感神經,使其興奮性增高或降低,或鉤椎關節錯位引起頸部肌肉牽扯刺激頸動脈竇,使血壓升高或降低。

自我判斷:

1、在安靜狀態下,收縮壓高於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張壓90毫米汞柱者,稱為高血壓。高血壓低於90/60毫米汞柱,稱為低血壓。

2、可有頸痛、眩暈、失眠、噁心、耳鳴、視力模糊、眼脹眼乾澀、心跳心慌、排汗異常等。

3、排除內科其他器質性疾病所致的高血壓,並按原發性高血壓治療效果不明顯。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