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曉湘醫師

咳嗽遺尿害怕嗎?


咳嗽遺尿|中醫

咳嗽遺尿|中醫

《黃帝內經‧素問‧咳論》:“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是什麼意思呢?原來中醫認為人是一個整體,咳嗽不只是肺臟的問題,而有時亦牽涉到其他臟腑,令咳嗽難癒。其中咳嗽遺尿可歸類為腎咳和三焦咳,簡介如下:

一位婆婆求診,訴咳嗽時遺尿,嚴重時甚至會不停咳嗽,二便失禁,令她感到很尷尬,不敢出門,又不敢多飲水。《素問‧咳論》:“腎咳不已,則膀胱受之,膀胱咳狀,咳而遺溺。”老年人多腎虛,而且婆婆伴有心慌氣短,是腎不納氣的表現,診斷為腎咳,治以補腎納氣,止咳平喘。二診咳嗽改善,二便失禁情況大有改進,但仍間中有咳嗽遺尿,故再鞏固治療,即痊癒。

但除了老年人,年輕的婦女亦有機會患上,患者多為產後婦女,症狀除了咳嗽遺尿,還有頭暈乏力、胸滿心煩、胃口差、腹脹、面部浮腫等症狀。這是三焦氣滯,鬱而化火所引起,多見於體質肝鬱氣滯,又兼血虛的女士。《素問‧咳論》:“久咳不已,則三焦受之,三焦咳狀,咳而腹滿,不欲食飲,此皆聚於胃,關於肺,使人多涕唾而面浮腫氣逆也。”用朱進忠老醫師之咳嗽遺尿方治療,以行氣解鬱,宣肺止咳,效果甚佳。

咳嗽遺尿歸類為西醫的壓力性尿失禁,當腹部內的壓力增加,如咳嗽、打噴嚏、大笑、跑步、抱起重物時,尿液便會不由自主地漏出。

為什麼婦女容易小便失禁?

  • 女性的盆骨較男性寬大,盆底肌肉支持力相對較弱。

  • 妊娠和分娩損傷盆底肌肉。

  • 更年期後婦女雌激素水平下降,尿道內膜的軟組織鬆弛,造成尿道口控尿能力減弱。

另外,體形肥胖、糖尿病患者、曾經接受盆腔手術、便秘亦會增加小便失禁的機會。

不少人於忙碌的生活中養成憋尿的習慣,其實亦會令膀胱肌肉逐漸鬆弛無力,收縮力量減弱,引起排尿不暢、排尿緩慢等現象,長期憋尿還會誘發尿失禁。所以謹記要定時排尿,預防膀胱功能受損。

初發病時應及早治療,以免病情進一步惡化。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