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油風的中醫外治


油風|中醫

油風|中醫

油風是一種頭部毛髮突然發生斑塊狀脫落的慢性皮膚病,又名鬼剃頭。相當於西醫的斑禿。其特點是:脫髮區皮膚變薄,感覺正常,無自覺症狀。嚴重者可累及全頭部,以致頭髮大部份或全部脫落,稱為全禿;甚至累及全身毛髮,包括眉毛、鬍鬚、腋毛等都可以脫落,稱為普禿。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因此頭髮的生長及潤澤離不開血的滋養及腎精的充盈。肝腎不足,精血虧虛為脫髮的主要病因。現代醫學對斑禿的發病原因尚未完全明確,目前認為機體免疫功能紊亂是發病的主要原因,同時與精神因素、內

分泌失調、局部感染等有關。

油風的中醫常見外治方法﹕

(1)梅花針局部叩刺

梅花針叩刺脫髮區,採用中等刺激,致頭皮潮紅或微出血,每日或隔日1次;梅花針叩刺可疏導局部氣血,促進頭髮新生,激發調整淺表神經功能,旺盛局部血液循環,調節機體內分泌和神經系統,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2)生薑塗抹患處

生薑切片,外擦患處,直到擦紅為止,每天1-2次;生薑性溫,具有解表、發散的功效,外擦可刺激局部毛囊、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以增強毛囊活性,促進毛髮快速生長。

(3)補骨脂酊(補骨脂30克,75%酒精100毫升,浸泡1周後外用)

外搽脫髮處,每天1-2次;補骨脂酊外擦可改善斑禿區血液循環,使氣血充盛,經絡通暢,毛髮得以濡養。

(4)自我按摩頭皮

端坐,兩手五指分開,用指頭沿前額向後腦用力梳理數次,再從兩側鬢角向後腦部梳理,使頭皮血液流通,雙手五指按壓頭皮,食指或拇指點按頭維、百會、風池。每天1-2次,每次5-10分鐘。刺激頭部穴位可達到補血益氣,促進生髮的

目的。

精神因素是引起油風(斑禿)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情緒長期處於緊張、焦慮、悲傷等狀態均可誘發其發生。所以在治療過程中,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充足睡眠時間顯得尤為重要。

*治療前應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