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手震顫病案一則


顫証|中醫

顫証|中醫

男性, 74, 左手震顫1+年, 曾到醫院作初步診治不效, 但未作進一步檢查. 曾作針灸, 跌打, 營養補充劑但未見改善. 現左手平舉下垂時不震顫, 持物時震顫, 握緊時震減, 放鬆時症增, 偶爾感頭暈, 肩膝關節痛, 大小便未見不適, 但夜尿頻, 餘無不適。經舌脈症後, 診斷為血虛生風, 脾虛濕阻, 予養血袪濕處方。患者四日藥後複診, 自述除震顫症狀減輕外, 夜尿亦減。予患者作相同檢查, 持物時放鬆或緊握均未見震顫, 囑患者再服七付藥, 如症狀反覆需複診。

此病例說明了病程的長短, 與療程不是必然的正比, 療程更取決於病位的深淺, 症狀需持續一年多, 但患者只是病位較淺的經絡濕阻, 血行不暢而形成的症狀, 所以用藥後能有明顯改善。其次, 疾病與中藥如鑰匙與鎖頭, 開鎖不在於鑰匙的多寡而需找到正確的鑰匙, 同樣療效並非藥物的多寡, 而在於用藥是否準確。

如讀者有任何不適的症狀, 未作或已做過各種檢查但找不到原因, 建議可嘗試向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