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家怡醫師

淺談慢性泄瀉


慢性泄瀉|中醫

慢性泄瀉|中醫

慢性泄瀉,一般是指反覆泄瀉持續兩個月或以上。此病讓人相當困擾,患者常擔心何時會泄瀉,有些患者更因此不敢出遠門,或美食當前都不敢開懷吃喝,影響日常生活。而中醫於治療慢性泄瀉亦有一定優勢。以下將列舉一些常見病因:

一、脾胃虛弱

由於長期飲食不定時,或飲食不節,嗜食寒涼食物或難消化的食物,或大病以後,耗傷氣血,或長期多思憂慮,皆會令脾胃虛弱,致消化失常而泄瀉。臨床常見,患者容易因飲食過飽後,或食油膩食物、生冷食物後,即發生泄瀉。也有患者每當過於操勞之時,即容易泄瀉。若情況持續,有些患者更會出現腹部冷痛,喜歡輕按腹部,手腳冰冷等脾胃虛寒的症狀。

二、肝氣鬱結

中醫認為情緒與肝的關係較為密切,例如容易緊張,或時發脾氣等,都會使肝氣不舒,進而損傷脾胃,因而泄瀉。臨床常見患者工作緊張忙碌時則泄瀉,可是下班後或放假時卻不藥而癒。也有患者發脾氣後心情尚未平靜下來時即進食,此時容易消化不良而泄瀉。

三、腎虛

此證多見於老人,或久病體弱的患者。中醫認為,腎虛亦會使脾胃運化失職,因而泄瀉。此證患者除了泄瀉外,大便中常夾有不消化的食物,例如菜渣、米粒等。亦有患者於清晨時容易腹痛泄瀉,儘管在睡夢中也不得不起床如廁。此情況中醫稱為「五更瀉」。

以上可見,慢性泄瀉的成因多樣,而由於患者每每於飯後泄瀉,致令患者進食後未能充份吸收營養,久而久之亦容易氣血不足,而引起其他疾病。因此慢性泄瀉不應忽視,應儘早求醫,以免耽誤病情。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