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珍妮醫師

淺談慢性疲勞綜合症


慢性疲勞綜合症|中醫

慢性疲勞綜合症|中醫

醫:有咩唔舒服?

患:周身都唔舒服,但檢查又冇問題。

醫:幾耐啦?

患:好耐啦。

如果有長時間持續感到疲倦與疼痛、睡眠問題、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休息亦不能得到緩解,一般檢查無異常,藥物治療效果有限,甚至生活節奏紊亂,可能已經患上慢性疲倦綜合症。

其實並不只有單單出現疲倦便歸類為慢性疲勞綜合症,需要符合以下症狀:

1. 排除其他疾病的情況下疲勞持續6個月或者以上,並且至少具備以下症狀中的四項。

(1)短期記憶力減退或者注意力不能集中;

(2)咽痛;

(3)淋巴結痛;

(4)肌肉酸痛;

(5)不伴有紅腫的關節疼痛;

(6)新發頭痛;

(7)睡眠後精力不能恢復;

(8)體力或腦力勞動後連續24小時身體不適。

2. 臨床醫生常常將其誤診為神經衰弱、更年期綜合征、內分泌失調、神經官能症等,延誤了治療。

中醫方面,慢性疲勞綜合症與"虛勞"相似,虛勞以臟腑功能減退、氣血陰陽虧損所致的虛弱、不足的証候為其特徵,多數因為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及大病久病,精氣耗傷所致,病程一般較長,症狀逐漸加重,短期不易康復。

虛勞有氣、血、陰、陽虛損之分:

氣虛: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神疲體倦、懶言聲低、自汗

血虛:主要表現為面色不華、唇甲淡白、頭暈眼花

陰虛:主要表現為口乾舌燥、五心煩熱、盜汗

陽虛:主要表現為面色蒼白、形寒肢冷

患者可透過藥物或針刺等方法協助改善徵狀,但不能單靠藥物,應從生活習慣及強化體質入手,方可治本。如想有更佳成效,則要配合行為治療,針對性地改善生活習慣,飲食、睡眠、學習和工作等均應保持良好規律,並適量增加運動量。尤其是在感到疲倦時,可輕鬆地踏單車或緩步跑五至十分鐘,多數情況下都可減輕疲勞感覺。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