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淺談痛經


痛經|中醫

痛經|中醫

不少女性都有痛經的經驗,部分人更是每次月經週期必定出現經痛,甚者更影響日常生活,但現代女性往往因工作繁忙等種種原因,經痛時只隨便服用止痛藥,未有進一步真正治療。

痛經為最常見的婦科症狀之一,指月經前後或月經期間出現下腹疼痛、墜脹,伴有腰酸、泄瀉或其他不適。痛經多出現在經期前1-2日或月經周期開始的第1-2日,部分女性在血塊排出後症狀減輕;但部分女性可能在排卵後就會立即出現經痛, 這是因為經痛與排卵引起的體內激素濃度改變相關。

痛經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原發性痛經指生殖器官無器質性病變的痛經;繼發性痛經指由盆腔器質性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病、子宮肌瘤等引起的痛經。

中醫有不同手法治療痛經,如中藥、針灸、敷藥貼等。疼痛的出現主要能分為不通則痛及不榮則痛,所以治療上便根據患者是經絡不暢還是氣血不足所引起的經痛作指引,再配合四診來訂出相應療法。問診方面亦會對月經的期、量、色、質這四方面作較深入的了解,以便更準確地斷症。

痛經可分為實證及虛證,實證包括肝鬱氣滯型、血瘀胞宮型、寒濕凝滯型及濕熱瘀結型,虛證包括氣血虛弱型和肝腎虧損型。不同證型有不同症狀,月經的期、量、色、質這四方面亦會略有不同表現,所以在問診時患者配合亦對治療有很大幫助。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及具體狀況不一,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之專業人士意見。

#痛經#中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