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鍾惠韻醫師

白髮遠離我


白髮|中醫

白髮|中醫

烏黑亮麗透髮可以使人看起來年輕,但是現今都市人發展迅速,人們工作生活壓力大,不少人在壯年的時候出現白髮的現象,而中醫在治療白髮方面有不少的辦法。

正所謂「有諸於內必形於外」,白髮亦反映了身體內部的臟腑問題。在《素問 · 上古天真論》 曰 : “ 女子七歲 , 腎氣盛 , 齒更發長… … 六七 , 三陽脈衰於上 , 面皆焦 , 發始白 。 ”; “ 丈夫八歲 , 腎氣實 , 發長齒更… …五八 , 腎氣衰 , 發墜齒稿,六八 ,陽氣衰竭於上,面焦發枯 。 ” 提示了頭發生長衰落與 腎之精氣盈 虧密切關系 。 另外亦提出“ 腎其華在發 ” 。再者,髮為血之餘,頭髮也直接氣血的充盛,隋 · 巢元方 《諸病源候論》 中說: “ 氣血虛則腎氣弱,腎氣弱則骨髓枯竭,故髮變白。 ” 清代醫家王清任闡發了白髮可能是瘀血的病機 , 《聖濟總錄 》曰 : “ 足少陽血氣盛則發美。 ” 指 出頭髮變白與足少陽經的關係 。 朱丹溪以氣血沖和論病理記載了發衰白者乃痰濕之故,而脾因為後天之本,脾虛則不能化生氣血,聚液成痰。 由此觀之,白髮可與肝膽、脾、腎有關。具體應根據每個人不同情況而進行四診合參,觀其脈證,隨證治之。

在防治方面,應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態,因為如果心態悲觀會直接影響肝氣疏泄,肝郁氣滯,氣血失於通暢會加重白髮的出現。另外飲食清淡不能暴飲暴食,因為中醫認為「飲食自倍,腸胃乃傷」針對白髮可多食一些豆類食物,例如:黑豆、赤豆、黑芝麻、核桃,水果方面可多食桑椹、黑枣、黑葡萄等。亦可每天睡前起床期明用奉手拍揉搓按摩頭皮,白髮雖然不是疾病,但會使人很苦惱,不過只要注意飲食情志,白髮的問題亦能解決。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