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珍妮醫師

淺談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中醫

玫瑰痤瘡|中醫

面部皮膚色紅,感到灼熱、脹痛或刺痛感,甚至出現丘疹,這可能是患上玫瑰痤瘡的表現。

玫瑰痤瘡多發生於30-50歲的女性,初期表現為面紅、灼熱、脹痛或刺痛等,一般受刺激後出現,例如日曬、食辣、飲酒、情緒激動、劇烈運動等,主要發生於面部中央的紅斑和毛細血管擴張的慢性皮膚病(一般不會出現痕癢或脫屑),後期可出現丘疹,或會長出與暗瘡無異的膿頭(但沒有暗瘡皮膚常見的毛孔閉塞,即俗稱的黑頭或白頭),容易與濕疹或痤瘡混淆,如用錯方法處理,如使用A酸或類固醇等外用藥物,則會加重病情。

中醫認為,玫瑰痤瘡主要症型有肺胃熱盛、熱毒蘊膚及氣滯血瘀:

肺胃熱盛型:紅斑多發於鼻尖或兩翼,壓之褪色;常嗜酒,便秘,飲食不節,口幹口渴。多見於紅斑型。

熱毒蘊膚型:紅斑上出現痤瘡樣丘疹、膿皰,毛細血管擴張明顯,局部灼熱;伴口幹,便秘。多見於丘疹型。

氣滯血瘀型:鼻部組織增生,呈結節狀,毛孔擴大。多見於鼻贅型。

[預防與調攝]

1.避免曝曬、劇烈運動、過冷、過熱刺激及精神緊張。

2.忌食辛辣、酒類等刺激性食物。

3.保持大便通暢。

4.平時洗臉水溫要適宜,避免冷、熱水及不沽物等刺激。

5. 盡量僅以清水洗面,如要使用護膚品,可選用不含刺激性物質的護膚品及避免使用磨砂或洗面刷。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