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楚欣醫師

紅斑狼瘡


紅斑狼瘡|中醫

紅斑狼瘡|中醫

紅斑狼瘡,相當於中醫的紅蝴蝶瘡、日曬瘡、溫病發斑、陰陽毒或馬櫻丹等疾病範疇。它是一種可累及全身多臟器的自身免疫性結締組織疾病,多發於育齡期女性,與遺傅因素、病毒、藥物、紫外線、性激素等相關。它亦是一個病譜性疾病,一端為盤狀紅斑狼瘡,一端為系統性紅斑狼瘡,其間有亞急性皮膚型和深部紅斑狼瘡等亞型。盤狀紅斑狼瘡以損害局部皮膚為主,全身症狀少見,多見面部頰蝶形紅斑,或於鼻梁、耳蝸、頭皮、手背、口唇、胸背等處,泛發擴散性小丘疹或小斑片,其表面有粘著性鱗屑,皮損中心萎縮凹陷,邊緣高起成盤狀,局部色素減退,微絲血管擴張,亦伴隨粘膜損害。少數可能演變為系統性紅斑狼瘡或繼發皮膚癌變。而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皮損與盤狀紅斑相類似,皮損對光敏感,同時可見指甲和指尖紅斑瘀點,甚則見口腔、外陰粘膜糜爛,伴隨全身多個系統及臟器損害,如腎臟損害、心血管系統病變、呼吸系統病變、消化系統異常及神經系統紊亂等等,癒後較差。

中醫認為其病因病機主要是由於患者先天稟賦不足,肝腎陰虛,虛火上炎而致。而勞累內傷、七情鬱結、妊娠分娩、沖任受損、日光曝曬或內服藥物,均可為其發病誘因。本病病情複雜,症狀虛實互見,變化多端,病程漫長,既有急性活動期的病情加劇惡化,又有慢性緩解期的穩定,反覆遷延。故治療重於扶正祛邪,調和陰陽氣血。在活動期時,宜以西藥激素為主,中藥為輔治療,使病情得以迅速控制,待緩解期時,可以中藥辨證施治為主,以鞏固病情,減低西藥副作用。另外,日常生活宜避免日光和紫外線照射,避免各種發病誘因,宜戒除煙酒類刺激物,勞逸有度,注意保暖,以保持健康體魄。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