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高鎮濤醫師

眩暈


眩暈|中醫

眩暈|中醫

眩暈是由於情志、飲食內傷、體虛久病、失血勞倦及外傷、手術等病因,引起風、火、痰、瘀上擾清空或精虧血少,清竅失養為基本病機,以頭暈、眼花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類病證。眩即眼花,暈是頭暈,兩者常同時並見,故統稱為“眩暈”,其輕者閉目可止,重者如坐車船,旋轉不定,不能站立,或伴有噁心、嘔吐、汗出、面色蒼白等症狀。

眩暈的臨床表現是頭暈與目眩,輕者僅眼花,頭重腳輕,或搖晃浮沉感,閉目即止;重則如坐車船,視物旋轉,甚則欲僕。或兼目澀耳鳴,少寐健忘,腰膝酸軟;或噁心嘔吐,面色蒼白,汗出肢冷等。發作間歇期長短不一,可為數月發作一次,亦有一月數次。常可有情志不舒的誘因,但也可突然起病,並可逐漸加重。眩暈若兼頭脹而痛,心煩易怒,肢麻震顫者。應警惕發生中風。

眩暈的治療原則主要是補虛而瀉實,調整陰陽。虛證以腎精虧虛、氣血衰少居多,精虛者填精生髓,滋補肝腎;氣血虛者宜益氣養血,調補脾腎。實證則以潛陽、瀉火、化痰、逐瘀為主要治法。

預防與調攝:

1.保持心情開朗愉悅,飲食有節。

2.患者的病室應保持安靜、舒適,避免嘈雜,光線柔和。

3.保證充足的睡眠,注意勞逸結合。

4.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為宜,多吃蔬菜、水果,忌煙酒、油膩、辛辣之品,少食海腥發物,虛證眩暈者可配合食療,加強營養。

5.眩暈發作時應臥床休息,閉目養神,少作或不作旋轉、彎腰等動作,以免誘發或加重病情.

眩暈病情輕者,治療護理得當,預後多屬良好;病重經久不愈,發作頻繁,持續時間較長,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者,則治療時間較長。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