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係咪一定要清胎毒?


妊娠|中醫

妊娠|中醫

坊間傳聞懷孕後期要開始清胎毒,孕婦要食涼性食物,西瓜、綠豆沙等通通放入口,每次一聽到病人查詢時都心知不妙,不可少看謠傳的威力,其實並非所有孕婦都需要清胎毒。

何謂「胎毒」?

《諸病源候論》:「小兒在胎,其母氣有熱,熏蒸於胎,至生小兒,體皆黃,謂之胎黃也。」可知孕婦懷孕期間進食辛辣煎炸食物,過度進食補品及營養品,或本屬燥熱體質,或孕婦本身情緒易急躁易怒易抑鬱,身體助熱化火,會傳給胎兒。「熱」就是胎毒的致病因素,令嬰兒易出現濕疹、奶癬等皮膚病。《小兒衛生總微論方‧胎中病論》:「母食毒物,胎有所感,至生下後,毒氣發而為病。」孕婦的一舉一動其實腹中胎兒也能夠感應,所以勿當戒口是耳邊風。

「胎毒」的表現 ?

懷孕後期孕婦常覺身熱、生口瘡、生暗瘡、身上出紅疹、口乾、便秘等。

如何預防「胎毒」的出現 ?

  1. 懷孕期間少吃辛辣、煎炸、肥膩的食物,少吃蝦、蟹、鵝、鴨、牛肉等。

  2. 作息要規律,不要熬夜。

  3. 保持心情舒暢。

每名孕婦身體狀況都不同,請向註冊中醫師諮詢,不要盲目清胎毒。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