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櫻叢醫師

青光眼與中醫


青光眼|中醫

青光眼|中醫

青光眼主要是由於眼壓上升引起的視野狹窄和失明。病程進展緩慢且不易發現,是引起失明的最主要原因。可以用散瞳後的眼底檢查來診斷。本病之特徵多伴有視神經受損,眼壓的升高為關鍵性因素。眼壓不高仍然發生青光眼之病變,則認為成因與眼部周圍血液循環與眼壓升高密切相關。青光眼患者一但發生視神經病變便很難回復。

早期的原發型的青光眼病人大多沒有特別的症狀,尤其是隅角開放型的病人,可能會有一些眼睛的脹痛感,但大部份的人都會以為是眼睛疲勞而被忽視。而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病人比較會因為急性發作,有劇烈的疼痛及視力模糊,甚至有些病人會有頭痛、噁心、嘔吐感。 為防止青光眼的疾病進展,阻止進一步損害視神經,實證醫學指出,降低眼壓(intraocular pressure)仍是治療青光眼的黃金標準。臨床上,可以接受的眼壓範圍是介於10~21毫米汞柱(mmHg)之間,對青光眼患者而言,眼壓值的高低通常與其視神經及視野的破壞程度有著密切的關聯性。

急性期症狀來勢猛烈,除了消除病因,治其根本之外,還要注意局部症狀,加速降低眼壓,中西醫合治保存視力。慢性眼部疾病無法用常規治療控制之下,中醫治療就佔有優勢。改善眼底血液循環、內臟通往眼睛的氣血路徑、調整體質,進而加強眼壓調節、減少視神經損傷。

中醫並沒有「青光眼」這個病名。就其症狀及疾病的特點,類似於中醫說的「五風內障」。綠風內障類似於現代醫學之急性青光眼,青風內障則類似於現代醫學的慢性青光眼。

綠風內障在臨床上表現,是以瞳孔散大變成淡綠色、眼珠變硬、視力驟降、頭眼劇痛為主,在唐代《外台秘要》所載「綠翳青盲」頗類本病,並認為是由“內肝管缺,眼孔不通”所致。至於綠風內障的病名,至《太平聖惠方》才有記載。

青風內障是指起病無明顯不適,逐漸眼珠變硬,瞳色微混如青山籠淡烟之狀,視野縮窄,終至失明的眼病。最早於《秘傳眼科龍木論》中就有描述,而《證治準繩,雜病.七竅門》進一步指出:「青風內障證,視瞳神內有氣色,昏蒙如晴山籠淡煙也。然自視尚見,但比平時光華則昏蒙日進,急宜治之,不知其危而不急救者,盲在旦夕而。」

歷代醫家對其病因、病機的認識,分虛實二證,由於情志過傷、痰氣鬱結、肝腎不足、陰虛血少所致因風、火、痰、瘀、鬱及肝之陰陽失調,導致氣血失和,經脈不利,目中玄府閉塞,珠內氣血津液不行。依照不同病人的症狀辯証施治,才能達到最好療效。(以下僅供醫師醫嘱下使用)

1)肝膽火熾,風火攻目者,可見發病急劇,頭痛如劈,眼珠脹痛,全身症狀有噁心嘔吐等症狀,治療以清熱瀉火,涼肝息風。可處以羚角鉤藤湯,或是龍膽瀉肝湯加減。注意寒性的食物、藥物可以瀉火,但熱脹冷縮,脈管收縮,周邊壓力上升,眼壓反而可能會上升,要慎用。

2)痰火上擾,上蒙清竅,全身症狀會見胸悶噁心,食少痰多,治療主以清熱祛痰,和胃降逆,可處以黃連溫膽湯加減。

3)肝鬱氣滯,氣火上逆,除了眼部症狀之外,還伴隨著胸悶噯氣,情志不舒,食少納呆等症,則需要疏肝解鬱,治療以加味逍遙散加減。

4)陰虛陽亢,風火上擾的患者,全身症狀會伴隨著心煩失眠,眩暈耳鳴,口燥咽乾等症,這時就需要滋陰降火,平肝息風,處方可以用知柏地黃丸或黃連阿膠湯加減。

5)疾病後期,肝腎兩虧的患者,全身症狀會伴隨著頭暈耳鳴,腰膝痠軟,精神倦怠等症狀,這時就要依證型給予補益肝腎,可以用杞菊地黃丸、金匱腎氣丸加減。

中藥配伍:

石決明、白蒺藜、决明子平肝、清肝而明目。

密蒙花、蟬蜕疏風清熱,兼有退翳明目之效。

桑葉、野菊花平肝清熱、散風止痛。

天麻平肝熄風止痛;川芎活血化瘀止痛。

沙苑蒺藜、女貞子、枸杞補益肝腎而明目。

脾虚水濕上泛用澤瀉、茯苓、蒼术、白术、豬苓、陳皮、桂枝。

氣虛黄芪益气。

治療上除辨證論治運用藥物內服外,還主張針灸治療。中醫針灸對於某些眼部症狀如:青光眼、近視、乾眼症、視神經萎縮等有其一定的療效。

預防保健:用眼1-1.5小時休息按摩5分鍾,緩解眼睛壓力。眼周按摩:不要按壓到眼球,不要一直轉動眼球,以免視網膜太脆弱時引致脫落。

1)風池, 位於後頸部頭骨下,兩條大筋外緣凹陷中,約與耳垂齊平。

2)睛明穴:目內眥角稍上方凹陷處,當上瞼部眼眶內側緣與眼球之間空隙部。

3)攢竹穴:面部眉頭陷中,當眶上切跡處

4)魚腰穴:在額部,瞳孔直上,眉毛中。

5)絲竹空:面部眉梢後凹陷處。

6)瞳子髎:面部目外眥旁,眼眶外側緣處。閉眼,當外眼角紋頭盡處。

7)四白穴:面部,瞳孔直下,眶下孔凹陷處。當目中線上,眼裂下瞼緣下一寸,鼻尖與目外眥連線的中點。

請在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情緒的大幅起伏、波動,甚至是無法排解的壓力,都會讓症狀反反覆覆。情緒維持平穩,不要過於緊張、生氣。

飲食宜忌: 加強視神經的血液供應,因此,患者的飲食宜清淡些為佳,忌煙,忌酒,忌喝濃茶。盡可能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蔥、胡椒等。注意節制飲水量(特別是冬天),一般每次飲水不要超過500毫升。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

其次,應增加富含粗纖維食物的攝入,多吃富含維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鮮蔬菜、水果、藍莓,適量豬肝、魚、肉、粗糧、植物油等;多吃枸杞子、花生、核桃、豆漿等補益肝腎的食品。

再次,青光眼患者的飲食要有規律,不暴飲暴食,進食不宜過飽,速度宜慢,這對穩定血管、神經和內分泌系統都有益處。

最後,如果患者的血糖正常,可服用蜂蜜、西瓜、絲瓜等,因為這些食品具有利尿的作用,可加快眼內房水的吸收、減少房水的生成,有利於降低眼壓。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