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邱筱雅醫師

冬季養生保健食療


食療|中醫

食療|中醫

今年(2018年)的立冬定於11月7日星期三,冬者,終也,立冬時萬物終結圓滿,代表冬季的開始。立冬時節,雨水減少,香港平均溫度處於23度左右,受北方冷空氣影響,天氣間中會出現一至兩天突然轉涼或刮大風的情況。

中醫養生學認為,立冬後人體隨季節轉變而陽氣內潛,養生以補腎防寒、斂陰護陽為原則,可以適當進食一些較辛溫或高熱量的食物,如火鍋、辣椒等,亦可以因應不同的體質進補,進食一些膏方或較滋補的保健食物,如穀類、羊肉、木耳等食物,正所謂「藥補不如食補」;另外,進補時應以藏而不散,熱而不燥為原則,建議食物包括茨實、淮山、黑豆、芝麻等。要注意避免吃生冷寒涼之品,以保護陽氣。

冬季飲食宜忌 (一般體質)

  • 宜多吃:車厘子、龍眼肉、桃、荔枝、海蝦、海馬、胡椒、蔥、韭菜、辣椒、花椒、肉桂、生薑、大蔥、羊肉、牛肉、雞、核桃、糯米、紅糖等。

  • 宜少吃:柿、香蕉、苦瓜、蟹、田螺、綠豆、水魚、梨、通菜、羅漢果、西瓜、柚子、生冷食品等。

保健食療

1. 玉參燜鴨

材料:米鴨 1KG(大約),玉竹 50G,北沙參 50G,大蔥 5G,薑片 5G,花椒 3G,料酒、鹽、味精、胡椒粉各適量。

做法:

  • 1. 將米鴨去毛、去內臟,洗淨,剁成塊。

  • 2. 鴨塊汆水,水開後撈出清水沖淨。

  • 3. 再換上一鍋清水,放入鴨塊,再依次放入玉竹、沙參、薑、蔥、花椒、料酒和鹽,蓋上蓋,水滾之後,將大火改為小火繼續燜煮1個小時,熄火燜焗15-30分鐘,開火煮滾後熄火再燜焗,如是重覆2-3次或至鴨肉軟爛。

  • 4. 鴨肉煮熟後,先撈出藥渣,再放入味精(可不放)和胡椒粉,即可食用。

功效與宜忌:滋陰益胃,適用於肺陰虛的咳喘、糖尿病和胃陰虛的慢性胃炎及津虧腸燥引起的大便秘結等症。

2. 蟲草花燉羊肉

材料:乾淮山 200G,蟲草花 20G,枸杞子 10G,黑棗 3粒切開,生薑片 6片,料酒適量(汆水及燉煮均需),羊肉或羊腩 500G,鹽少許。

做法:

  • 1. 羊肉塊/羊腩放薑3片、料酒汆水,沖洗乾淨、瀝乾備用。

  • 2. 乾淮山、蟲草花、杞子、黑棗洗淨。

  • 3. 將全部材料(杞子除外)放入砂鍋內,加水大火煲滾後轉中小火,燉煮約3小時。

  • 4. 加杞子續煮10分鐘後熄火放鹽,即可享用。

功效與宜忌:平喘止咳,壯陽補腎,提高大腦記憶力,降血糖,降低血壓,抗菌抗炎,抗癌,調節內分泌,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潤肌護膚美容,抗衰老等作用。

3. 田七丹參燉雞

材料:田七 10G,當歸 10G,桂圓 15G,黑棗 3粒切開,蔥頭 10G,生薑 3片,料酒適量,三黃雞 半隻(約500G),鹽、生油、胡椒粉少許。

做法:

  • 1. 所有材料洗淨抺乾。

  • 2. 田七塊用藥盅錘碎,蔥頭拍碎,雞切大塊。

  • 3. 雞件放薑片,蔥頭,鹽,生油醃制20分鐘。

  • 4. 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加適量的熱水,蓋上燉盅蓋,隔水燉四、五個小時。

  • 5. 如有需要,可放少許鹽及胡椒粉調味,即可享用。

功效與宜忌:散瘀止血,消腫定痛,補心健脾、益氣補血,強筋骨。

4. 鮑片螺頭桂圓烏雞湯

材料:乾鮑片2片,乾螺頭 約10粒,乾淮山 20G,杞子 10G,紅棗(去核) 8枚,桂圓 6-8杖,生薑2片,竹絲雞一隻,瘦肉 300G,鹽少許。

做法:

  • 1. 乾鮑片、乾螺頭,洗淨浸大約六小時至軟身。

  • 2. 鳥雞、瘦肉放薑汆水。

  • 3. 淮山、杞子、紅棗、桂圓洗淨略浸。

  • 4. 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加水大火煲滾後轉中小火,煮約3小時,熄火放鹽,即可連湯料同食。

功效與宜忌:滋陰清熱,養肝明目,健脾開胃。

5. 栗子核桃花生素湯

材料:栗子肉 30G,核桃肉 30G,生花生 20G,腰果 30G,紅蘿蔔 1條,粟米 1條,蜜棗 2-3粒 (切開),鹽少許。

做法:

  • 1. 全部材料洗淨,紅蘿蔔去皮切大塊,粟米去衣去鬚切大塊。

  • 2. 將全部材料放入湯煲內,加水大火煲滾30分鐘後轉中小火煮2-3小時,熄火放鹽,即可連湯料同食。

功效與宜忌:補腦壯腰,補腎弦筋,健脾益胃。

6. 蛋白杏仁茶

材料:北杏 30G,南杏/龍皇杏 240G,白米 40G,蛋白 2-3只,冰糖適量,清水 1公升。

做法:

  • 1. 全部材料洗淨。

  • 2. 杏仁、白米預先浸泡過夜,加清水放入攪拌機攪拌成漿 。

  • 3. 杏仁漿放入隔渣袋過濾,用手擠壓出杏仁汁。

  • 4. 將杏仁汁放入煲內,以中火煮5-10分鐘至微滾,加入冰糖煮溶,熄火放入蛋白拌勻,即可食用。

功效與宜忌:抗衰老,潤膚駐顏,增強免疫力,潤腸通便。

7. 桑寄生蓮子蛋茶

材料: 桑寄生 150G,蓮子(去芯) 80G,雞蛋 2-3只,片糖 1.5條,冰糖 15G,煲湯袋 1個

做法:

  • 1. 桑寄生洗淨浸5-10分鐘,再沖洗一次瀝乾備用,放入煲湯袋內。

  • 2. 蓮子洗淨,用暖水浸20-30分鐘,撈起。

  • 3. 雞蛋放入冷水內,開中大火煮7-10分鐘至全熟後撈起去殼備用。如想要糖心蛋,可煮5分鐘左右就撈起。

  • 4. 2500毫升水倒入煲內煮滾,加入桑寄生湯袋,再滾起後轉中小火煲約60分鐘,或出味後拿掉煲湯袋,留湯,加入蓮子煮30分鐘,加入雞蛋、冰糖及片糖,糖溶後即成。

  • 5. 注意:桑寄生份量太多水太小或煲太耐會很澀的,每個人喜歡的濃淡度都不同,所以煲的時間長短都不同,大約40-60分鐘內試味,覺得味道適合就可以撈走桑寄生了。

  • (如果有糖尿的,就先可以先盛起飲用的份量,最後才下片糖。 )

功效與宜忌:補肝腎,強筋骨,治風濕,行氣活血,降血壓,安胎寧神。

食補和藥補的分別

藥補,中藥來講,中藥本身也是大自然中花花草草之類的東西,但會歸類於藥物醫典裡,是因為它的藥理作用強,所以古人說:「是藥三分毒」就是這個道理,藥物有四性(溫、熱、寒、涼)、五味(酸、甘、辛、苦、鹹),有歸經(入那一臟腑),所以藥補是要經過醫師的辨證論治,依個人不同的體質,運用不同的藥物來達成調理身體的目的,若隨便服用,萬一寒性體質的人,服用了寒涼的藥材,熱性體質的人,服用了溫熱的藥物,本來是用它來保健身體的,現在反而對身體產生了傷害,而食補本身藥理作用不強,就是使用不當,也不至於對身體產生傷害,也因此藥補對身體會發生較明顯的變化,而食補就顯得較不明顯了,這也是食補和藥補的差異。

食療不能代替醫生診治,如有不適、或情況嚴重,建議盡快找醫生求助。

以上資料只作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