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曾家怡醫師

口瘡


口瘡|中醫

口瘡|中醫

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歷過長口瘡的痛苦吧?一般人患有口瘡,多會認為是自己「熱氣」,認為只要飲涼茶等清熱的藥物便能治癒。然而口瘡並非完全等同「熱氣」,以下將介紹口瘡的常見成因:

一、脾胃積熱

此證多於飲食失常後出現,例如進食過多煎炸肥膩、辛辣、飲酒過多、進食「熱氣」的食物如火鍋、燒烤等,令脾胃積熱而成口瘡。患者多伴有口臭、胃腹脹悶、大便難解、小便黃等症狀。由於此證多因飲食而起,起病一般較急,然而只要配合戒口,一般很快痊癒。

二、陰虛火旺

是指由於人體陰液不足致虛火上炎,引起口瘡。常見於久病致陰液不足之患者、或於睡眠不足、勞累後消耗陰液後引發。患者多伴有心煩、失眠、口乾口渴、手足心熱等症狀。由於此類患者素體陰液不足,因此此類患者的口瘡容易反覆發作,需時較長才能痊癒。

三、氣虛

上述兩種口瘡皆有局部紅腫疼痛的特點。可是臨床上亦有患者反覆長口瘡,唯其特點在於其口瘡瘡面色淡,疼痛一般較輕。其成因多與氣虛有關。常見於勞累、久病後或老年患者,患者多伴有容易氣促、疲倦乏力、容易頭暈、稍稍活動則容易汗出等症狀。由於患者氣虛,使瘡面較難癒合,因此多反覆發作。

飲涼茶可以治療或預防口瘡嗎?

從上所見,口瘡可分虛實兩種,因此並非所有類型的口瘡都能單靠涼茶治療。涼茶一般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若因脾胃積熱所致的口瘡,的確能起一部份的療效。可是涼茶始終有一定的寒性,若長期飲用,容易損傷脾胃,反致氣血不足,尤其是素體虛弱的患者更非適合。建議成人每周最多可飲用1-2碗,兒童每周最多半碗至1碗為宜。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