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丁子承醫師

骨刺


骨刺|中醫

骨刺|中醫

Q:什麼是「骨刺」?

A:「骨刺 」病發原因是關節內的軟骨經長久的磨損造成組織增生的現象。人體的關節囊會分泌關節液潤滑關節,而當骨骼退化後,分泌就會減少。若其中某些關節使用過度,長時間摩擦後,兩旁便會產生新的骨質、即「骨刺」。理論上,骨刺可長在任何關節,其好發位置是活動最頻繁的關節,如脊椎、膝關節、足關節等。好發人群包括老人家外,家庭主婦、勞動工人,姿勢不正確或曾患過先天性關節畸形等也會容易有骨刺。

-

Q:骨刺有什麼病癥?

A:臨床上,若骨刺長在頸脊椎旁,會造成手部痠麻疼痛、無力感;若長在腰椎背旁,則會造成坐骨神經痛而伴下肢痠、麻、痛、無力或腰、臀部疼痛。若骨刺沒有壓著這些重要部位則不一定引起不適感。 

-

Q:中醫如何治療骨刺?

A:骨刺引起的痛症,主要是關節炎引發關節周圍軟組織腫脹,而壓迫到神經所致。中藥以及針灸也能消除周圍軟組織腫脹,即可減少神經壓迫所引起的各種疼痛症狀。 常用中藥包括赤芍、木瓜、當歸、川芎,威靈仙、五加皮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