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麗霞醫師

尿頻病案


尿頻|中醫

尿頻|中醫

X小姐, 45歲

患者小便頻密,夜尿3-4次,白天每小時1次,排尿時無其他不適,納眠可,大便常.。曾多次求助西醫,西醫以慢性尿道炎方向來醫治,但尿液及陰道分泌物等檢查均檢驗不出任何異常,因服食西藥後未見好轉,於是求助中醫。

求診時見脈象:寸浮細滑, 關尺沉;舌色淡紅,中間裂紋,苔薄白,有齒痕。

中醫診斷:尿頻;證型:脾腎兩虛; 治法:補脾益腎,固精縮尿。

服食中藥兩週後,患者夜尿次數降為2-3次,白天小便次數亦減少。脈象: 細滑數;舌色淡紅,中間裂紋,水潤, 少苔, 有齒痕。唯患者是第一次服食中藥,在進食兩週滋補中藥後,大便略變硬,胃納略變差,於是在中藥中加入消食導滯之品。

患者在服食中藥一個月後,夜尿次數減為1-2次,白天小便已沒有異常,於是吩咐患者服藥次數改為每天一次。之後患者排尿異常程況持續改善,最後兩週吩咐患者隔天服藥一次,旨在鞏固.。

患者前後服食了中藥兩個月,由夜尿3-4次,白天每小時1次,變為正常人的水平,夜尿1-2次,甚至不用起床,白天排尿完全正常。

尿頻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與脾腎關係密切,《黃帝內經. 素問.經脈別論篇第二十一》: " 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合於四時,五藏陰陽,撥度以為常也。" 中醫認為脾主運化水濕;腎主水,主封藏,主司二便,和膀胱相表裡;若脾腎兩虛,則見津液失於固攝,膀胱氣化失常,而見尿頻。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