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高白蘭醫師

中風 - 「大中風」


中風|中醫

中風|中醫

大部份的中風是沒有先兆的,只有小部份才有先兆。「小中風」是「大中風」前的跡象及警號,提示患者大腦的血液供應出現了問題,這些先兆通常來得很急,可以很快地達到最嚴重的頂峰,然後又很快地全部退去。如沒有得到及時診治,則病人多半已出現「大中風」了。

中風是腦部血液供應出現問題,致身體突然急速地喪失某些功能的病症。血液供應問題可以是腦血管栓塞,致血液供應不足,或是腦血管破裂出血,導致腦組織缺血壞死,受該部份腦組織控制的機能因而受到影響。

中風分為阻塞性及出血性:

  • 血管阻塞,導致腦梗死。如頸動脈硬塊或來自心臟的血塊脫落並阻塞腦部血管,或顱內腦微細血管硬化形成血管栓塞

  • 血管破裂引致腦出血(爆血管)

中風的症狀:

  • 半身不遂︰一側手足無力

  • 半身麻痺︰一側身體的感覺異常、或遲鈍、或麻木

  • 一邊面部麻痺:一側面部感覺異常、或遲鈍、或麻木

  • 語言障礙︰明白語言障礙或語言表達障礙,或出現說話咬字、發音困難

  • 吞嚥困難︰進食時吞嚥困難,易引起咳嗆

  • 皺眉時兩側不對稱,一側眼瞼閉合不全,或嘴角斜向一側

  • 單目失明︰可能數分鐘症狀便消失,因眼底動脈被脫落的血塊突然阻塞引起,或出現一側部份視野模糊,或有重影

  • 眩暈︰漸發性、來得不急

  • 步履不穩:前行時雙足分開,總向同一側傾斜行走

中風的症狀可大可少,其症狀的嚴重性要視乎腦組織壞死的位置及範圍而定, 輕者身體部份功能喪失,重者甚至會死亡。

但中風的最佳治療時間較短,因此除了有效的預防之外,能否在發病後最短的時間內接受治療,對中風患者的預後十分關鍵。錯過治療中風的黃金三小時,出現中風後遺症的機會便大大提升。

中風後遺症,對病人及家屬的身心影響十分大。病人的生存質量高低取決於肢體功能的康復程度。因此珍惜時機,及時就診,防止病情加重,尤為重要。積極診治減低出現後遺症的機會,亦減少治療後遺症的康復時間。

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你的註冊中醫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