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邱筱雅醫師

瞓極唔夠,全身酸痛,係咪濕重?? (下)


虛勞|中醫

虛勞|中醫

另外有一種患者因先天不足,或大病久病、精氣耗傷令身體氣血虧虛、體弱無力,後天保養失調,這類病程一般較長,如調養不當,症狀會逐漸加重,短期不易康復,中醫學中稱這種病為"虛勞",屬氣血津液病症的一種。病者多見神疲欲寐,肢體倦怠,心悸氣短,面容憔悴,自汗盜汗,或五心煩熱,或畏寒肢冷等症狀。

虛勞的病因可歸納為以下五大類: 一、先天不足、稟賦薄弱:例如父母本身體弱多病、年老體衰,或胎中失養,營養不足,或產後餵養不當,均會令人體抵抗力下降,成為虛勞。 二、勞累過度,包括腦力及體力長期透支,損傷五臟六腑:在腦力和體力損耗中,以勞神及縱欲最為常見。憂鬱思慮勞神過度,心失所養,脾失健運,心脾皆損,至氣血虧虛,日久則成虛勞。而體力過度虛耗或房事不節,使腎精虧虛,腎氣不足,久則亦會形成虛勞。 三、飲食不節,營養不良:暴飲暴食,饑飽不調,嗜食偏食,飲酒過度等原因,均會導致脾胃損傷,臟腑經絡失於濡養,日久而成虛勞。 四、大病久病,失於調理:大病之後或久病不癒,如調攝不當,正氣難以恢復,日久而成虛勞。 五、誤治失治,損耗精氣:由於診斷有誤,或選用藥物不當,致令病情延誤、甚或令病情加重,若多次失誤,使陰陽精氣受損難復,導致虛勞。

虛勞的病位包括五臟,其中以脾腎兩臟更為重要,由於五臟互相關連,氣血同源,陰陽互根,所以在虛勞的病變過程中常互相影響,一臟受損,累及他臟,以至氣虛不能生血,血虛無以生氣;氣虛者,日久陽也漸衰;血虛者,日久陰也不足;陽損日久,累及於陰;陰虛日久,累及於陽,致使病情趨於複雜。

虛勞由於虛損性質的不同,大致上可根據患者病徵分為以下幾大類: 氣虛 一、心肺氣虛者主要表現包括氣短自汗,面色淡白,神疲體倦,懶言聲低、心悸、舌淡,平素易於感冒。治法以益氣養心。 二、脾氣虛者主要表現包括飲食減少,食後胃脘不舒,倦怠乏力,大便溏薄,面色萎黃,舌淡苔薄。治法以健脾益氣。 三、腎氣虛者主要表現包括神疲乏力,腰膝酸軟,小便頻數而清,白帶清稀,舌質淡。治法以益氣補腎。 血虛 一、心血虛者主要表現包括心悸怔仲,健忘,失眠多夢,面色不華,唇甲淡白,頭暈眼花,舌淡。治法以養血寧心。 二、脾血虛者主要表現包括體倦乏力,納差食少,心悸氣短,健忘,失眠,面色萎黃,舌淡苔薄白。治法以補脾養血。 三、肝血虛者主要表現包括頭暈目眩,脅痛,肢體麻痹,筋脈抽搐,婦女月經不調或閉經,面色不華,舌淡。治法以補血養肝。 陰虛 一、腎陰虛者主要表現包括腰膝酸痛乏力,遺精,眩暈,耳鳴或耳聾,口乾咽痛,顴紅,舌紅,少津,脈沉細。治法以滋補腎陰。 陽虛 一、心陽虛者主要表現包括心悸自汗,神倦嗜臥,心胸憋悶疼痛,形寒肢冷,面色蒼白,舌淡或紫暗。治法以益氣溫陽。 二、脾陽虛者主要表現包括面色萎黃,食少,形寒,神倦乏力,少氣懶言,大便溏薄,腸鳴腹痛,易因受寒或飲食不慎而加劇,舌淡苔白。治法以溫中健脾。 三、腎陽虛者主要表現包括腰背酸痛,遺精陽痿,多尿或失禁,面色蒼白,畏寒肢冷,便溏或五更泄瀉,舌淡苔白,舌體胖有齒痕。治法以溫補腎陽。

虛勞在臨床上常有不同證型混合交錯的情況出現,一般來說,病程短者,多傷及氣血;病程長者,多傷及陰陽。虛勞發病的過程中,由於病人正氣不足,衛外不固,特別容易招致外邪入侵,應盡量避風寒,適寒溫,以免感受外邪,進一步耗傷正氣。另外,調理飲食對虛勞病人非常重要,應多以富於營養,易於消化,不傷脾胃為原則,避免煙酒刺激、辛辣厚味、過分滋膩、生冷不潔之物。同時生活起居要有規律,應根據自己體力的情況,適當參加少量較溫和的活動,如戶外散步、氣功鍛煉、打太極拳等。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思慮,或過分的情志刺激,宜保持情緒穩定、舒暢樂觀。

以上資料只作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