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吃土、異食、疳積


疳積|中醫

疳積|中醫

最近流行說”吃土”,竟然真是有人要”窮得吃土”。在海地(Haiti)這個國度,人們因為糧食短缺,唯有用泥土加油做成餅乾充飢。看著小孩拿著這唯一的食物,還吃得津津有味,真令人心酸。

然而城市地區,都有人會吃泥土。他們不是因為無飯吃,而是有異食症(Pica)。除了泥土,有人也會吃頭髮、紙張、肥皂、冰塊等東西。為什麼會出現異食症,醫學上暫時還未能找到明確原因。過去認為,異食症可能是體內缺少微量元素、腸道內有寄生蟲所引起,部分有缺鐵和缺鋅的兒童,確有異食癖的情況,當他們的鋅鐵缺乏得到改善後,異食症狀也就隨之消失。近代有美國研究指,有食冰癖的人,50%同時有缺鐵性貧血,在年輕女性、孕婦較常見。研究 指她們在飲溫水時,表現出反應力慢和注意力不足的問題,但當咬冰塊時,就與正常人無異。在精神心理方面的研究,也有指強迫症、精神分裂、創傷性壓力等等,也可能會造成異食。異食癖患兒中,不少與父母感情差、曾經歷父母離異、缺少情感關懷、生活或學習壓力過大諸等原因。父母婚姻破裂會給孩子帶來心理上的傷害。異食行為,或許是兒童尋求自我安慰的一種行徑。

中醫在兒科病中,有指 “異食”為 “疳積”一病範疇。

「疳者甘也」、「疳者干也」。指其病由恣食肥甘厚膩所致,或其形見氣液乾涸,乾癟消瘦為特點。 疳症可根據五臟分為心疳、肝疳、肺疳、脾疳、腎疳。

<<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提及:”三曰脾疳,其候腹多筋脈,喘促氣粗,乳食不多,心腹脹滿,多啼咳逆,面色痿黃,骨立毛焦,形枯力劣,胸膈壅悶,水谷不消,口鼻常干,好吃泥土,情意不悅,愛暗憎明,腸胃不和,利多酸臭。此是脾疳,亦名食疳也。”

這裡指出,患兒好吃泥土,並出現心腹脹滿、面色痿黃、骨立毛焦等貧血及營養不良的症狀。治療方法以驅蟲消積、理脾健胃為主。

異食行為會帶來很多健康問題。吃到不潔食物可能導致寄生蟲、感染問題。或因吃此類非營養物品而致營養不良、口腔及牙齒疾病。甚者會導致腸梗阻、胃部結石,腸胃穿孔。

如果身邊人有異食問題,還是儘早處理為妙。

#疳積#中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