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彭志强醫師

安宮牛黃丸誤服或可引致中風


中藥|中醫

中藥|中醫

近年安宮牛黃丸被誤導宣傳為一種保健品,能預防中風。部份廣告更誇張失實宣傳其有扶正袪邪的功效,並需定時服用。安宮牛黃丸本為中風急救良藥,緊急時能起死回生,但誤用成保健品,隨時成為定時炸彈,引發中風!

安宮牛黃丸的成份各大藥廠雖略有不同,但主要亦不離其中:牛黃、鬱金、黃連、黃芩、梔子、犀角、雄黃、麝香、梅片、硃砂、珍珠等藥物,當中的藥以寒涼為主,而且當中並無扶正補虛的藥物,是針對熱邪入里,出現高熱、昏迷、抽搐等實熱症狀。把它當成保健品長期服用的市民,基本上無一有以上症狀,又怎能隨便服用?

而且現代的生活習慣,喜凍飲、熬夜、長期西藥,不少中老年人甚至青年人的體質皆以虛症、寒症居多。因此,即使出現中風,亦多因身體虛弱,寒凝經絡,而引致血脈不通,堵塞血管。亦因體質虛寒居多,如再誤服寒涼的藥物,這有機會使血脈不通情況加劇,甚至有加速中風的危險。但奈何不少藥廠甚至銷售的店員,皆以利字當頭,妄顧市民健康,繼續將安宮牛黃丸標榜能保健強身、疏通血管、預防中風的靈丹妙藥,這實在害人不淺。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