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兆龍醫師

鼻咽癌放射治療後副作用


鼻咽癌|中醫

鼻咽癌|中醫

羽毛球名將李宗偉上年證實罹患鼻咽癌,據報他身上的癌細胞已全部消除,但一直未有參加公開賽,只作場上頒獎嘉賓。更可惜於上月宣佈正式退役,結束職業生涯,遺憾未嚐奧運會和世錦賽金牌。

鼻咽癌是本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由於鼻咽藏在頭顱中間比較深入的位置,且附近有腦幹等重要組織,醫生要為病人動手術並不容易,因此目前公認的首選治療方法為放療。由於放射線在正常細胞和癌細胞之間缺乏高度選擇性,在殺滅癌細胞的同時,對機體正常細胞亦有一定損傷。人體大部分唾液產生於腮腺、頜下腺、舌下腺,耳前野及面頸聯合野包含主要的唾液腺區域,唾液腺又是對放射線比較敏感的器官,所以接受放療的鼻咽癌患者大部分都有比較嚴重的唾液腺損傷。臨床症狀多表現為口咽乾燥、喜飲、咽部疼痛、患者難以進食、痰多、倦怠乏力、頭暈目眩、消瘦等症狀。

中醫認為放射治療本身所具有的熱性殺傷作用,相當於熱毒之邪。熱毒煎灼津液而致本病,故解毒生津為其主要治療法則。根據中醫“治未病”的理論,採用中醫藥同步干預,以減輕放療對人體的傷害,是當前腫瘤放療損傷需解決的關鍵問題。以下是鼻咽癌放療後副作用的四種常見辨證分型,僅供參考。

津液耗傷型

症狀:口咽乾燥,喜飲,乾咳,大便乾結;咽痛,聲嘶,痰黏,消瘦,夜寐盜汗,午後潮熱,顴紅,小便短赤,鼻咽黏膜光亮或見乾痂;舌質紅或嫩紅,苔少或無苔少津,脈細或細數。

治法:清熱養陰生津。

方藥:瀉白散合沙參麥冬湯加減。

熱毒瘀結型

症狀:口咽黏膜潰爛疼痛,口乾喜飲;難以進食,牙齦腫痛,膿涕,頭痛,鼻衄,鼻咽黏膜紅腫、有分泌物;舌紅或紫暗,薄黃苔或黃膩苔,脈弦滑數或數。

治法:清熱散瘀。

方藥:柴胡清肝湯加減。

脾胃失調型

症狀:噁心嘔吐,納呆,倦怠乏力;口乾,痞滿,腹脹腹瀉,面色少華,頭目眩暈,鼻咽部分泌物多;舌淡或胖淡或淡暗,苔厚膩,脈滑。

治法:健脾化濕。

方藥:陳夏六君子湯加減。

氣陰兩虛型

症狀:頭暈目眩,神疲乏力,失眠多夢,納差;口乾,心悸氣短,少氣懶言,耳鳴,自汗,面色無華,鼻咽黏膜淡紅,有分泌物或痂塊,或伴白細胞降低者;舌質淡或嫩紅,苔少,脈細或細數。

治法:益氣養陰。

方藥:生脈散合四君子湯加減。

無可否認放療對殺滅癌細胞有絕對的優勢,但帶來的副作用對病人亦有較長遠的損害。近年來中醫藥在鼻咽癌放療副作用的治療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臨證用藥上不僅針對局部口腔病變,而且兼顧癌腫及放射線對人體的損害,審證求因,病證結合,同時因其療效確切、治療方式多樣、不良反應少、治療費用相對便宜等優點,逐漸被病人所認可。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