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蘇愛巧醫師

肋間神經痛


肋間神經痛|中醫

肋間神經痛|中醫

什麼是肋間神經痛?

肋間神經痛,指胸神經根(即肋間神經)由於不同原因的損害,如:胸椎退變、胸椎結核、胸椎損傷、胸椎硬脊膜炎、腫瘤、強直性脊柱炎等疾病或肋骨、縱膈、胸膜病變,肋間神經受到上述疾病產生的壓迫、刺激,出現炎性反應,而出現從胸背部沿肋間向斜向前下至胸腹前壁中線帶狀區的疼痛綜合征

肋間神經痛發生的原因

肋間神經系脊神經之一。由胸神經前支形成。位於肋間隙中,每側各11條。

胸椎椎間盤退變性突出、關節囊和韌帶增厚和骨化常導致肋間神經通道狹窄變形,可引起肋間神經炎症,產生疼痛。同樣累及肋間神經的病變還有胸椎結核、胸椎骨折或脫位、脊椎或脊髓腫瘤、強直性脊柱炎以及肋骨、縱隔、胸膜病變。帶狀皰疹也可引起肋間神經痛且疼痛劇烈。

中醫學認為,本病主要由於情志不暢、痰飲、瘀血內阻或肝陰不足引起。情志抑鬱可使肝失條達、氣阻絡痹而致脅痛。氣為血之帥,氣鬱日久,血行不暢,漸成瘀血留著於脅際,或陰浮腫,外傷等損傷絡脈,淤積而痛;氣鬱日久,化火灼津成痰,導致痰飲停於脅下,也可導致脅痛;久病肝陰耗損、絡脈失養,不榮而痛,也可導致脅痛。

肋間神經痛的主要臨床症狀

肋間神經痛好發於冬春或秋冬之交氣候轉變季節,發病時,可見疼痛由後向前,沿相應的肋間隙放射呈半環形;疼痛呈刺痛或燒灼樣痛。多為單側受累,也可以雙側同時受累。咳嗽、深呼吸或打噴嚏往往使疼痛加重。

肋間神經痛的治療

確立診斷首先要根據疼痛的特徵分佈,明確為肋間神經痛,然後更為重要的是想到和找出造成肋間神經痛的病因,尤其要考慮到結核、腫瘤,老年人骨質疏鬆性壓縮性骨折,初期帶狀皰疹等容易忽略的重要疾患。

肋間神經痛穴位按摩

肋間神經痛為經絡通則氣血行,肝郁解則氣血活,氣行血活,行經絡而通調全身,使臟腑和而正氣旺。肋間神經痛患者除了服用藥物對症治療外,如果能配合一些有效的按摩手法,則治療效果會很好。

1.推擦大椎穴

將右手4指併攏,緊貼在大椎穴上,適當用力反復推擦0.5~1分鐘,至局部發熱為佳。功效:疏風散寒,調理肺氣。

2.揉按肩井穴

將一手中指指腹放在對側肩部肩井穴上,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雙肩交替進行。功效:放鬆肌肉,活血通絡。

3.掐合谷穴

將一手拇指指尖按在另一手的合谷穴上,其餘4指附在掌心,適當用力掐壓0.5~1分鐘,以有酸脹感為佳。雙手交替進行。功效:理氣通腑,解痙止痛。

4.按揉曲池穴

將一手拇指指腹放在對側曲池穴上,其餘4指附在肘後,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雙手交替進行。功效:疏風通絡,鎮靜安神。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