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煒陽醫師

冬季皮膚瘙癢


皮膚瘙癢|中醫

皮膚瘙癢|中醫

冬季來臨,皮膚瘙癢亦開始多見。部分人可能皮膚無特別表現,無明顯紅腫或出水,脫皮,僅皮膚乾燥;亦都有部分人皮膚可能有輕度破皮及糜爛,其實,以上兩種都有機會是冬季乾燥性皮炎的表現。

什麼是冬季乾燥性皮炎

冬季乾燥性皮炎系皮膚因寒冷及乾燥,引起皮膚油脂分泌減少,表現局部瘙癢,乾燥,可能伴隨細小鱗屑(脫皮),甚至引起皮膚乾燥爆裂。亦多因患者搔抓而導致皮膚破損。冬季乾燥性皮炎多發於下肢小腿部分,其次胸腹部及背部。

中醫如何認識冬季乾燥性皮炎

中醫視冬季皮炎為燥症一部分,認為由於寒冷及乾燥,引起皮膚疏泄失常,津液分佈不均,膚失所養的一個病症。在治療上由於患者表現不同,可能採用溫通,清潤,溫潤等不同方法治療。

患者需要注意什麼

冬季皮炎多發於中老年人,因為因皮膚老化、皮膚變乾、變薄、皮膚供血變差。

而且,因為冬季氣溫較低,洗澡水溫一般偏高,且高溫熱水能夠短暫舒緩瘙癢,患者多喜歡用較熱水衝涼及搔抓緩解。但,較高水溫能夠溶解油脂,過度搔抓容易令皮膚進一步濕疹樣改變,因此較熱水衝涼及搔抓對於冬季皮炎患者都是需要避免的。患者可用溫水沖涼,避免過度刺激皮膚,以及用撫摸,輕輕拍打等方式舒緩瘙癢,避免搔抓刺激皮膚。此外,適當使用保濕油,於晨起及洗澡後使用,並加以按摩,能夠有效舒緩冬季乾燥性皮炎。如都不能緩解,則需尋求醫生幫助。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