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產後體質


產後體質|中醫

產後體質|中醫

女性經歷了分娩之後,需要很長時間來修復身體,使身體達到孕前的健康狀態。因此,圍產期的康復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說在女性的一生中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那麼,如何用中醫的手段和方法來調理女性產後的身體呢?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產婦的體質特點吧!

第一,無論是順產還是剖宮產,女性在分娩的過程中都會損失很多的體液,例如孕婦在順產過程中會大量出汗。當然,體液損失中最重要的就是失血,所以, 產婦有亡血傷津這樣一個體質特點,什麼叫亡血?亡是丟失的意思,就是失血,損失了身體的液體、津液。

第二個體質特點是瘀血內阻。我們都知道,產婦生產完後需要排出惡露,也就是子宮內的瘀血。有些人的惡露期要持續兩周,可有些人的惡露排出則會持續到一兩個月,這個就屬於不正常的現象。對於產婦來說,瘀血存在於子宮之內,我們必須想辦法促進瘀血排出,避免子宮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比方說子宮肌瘤,經痛或月經相關的疾病等。很多患者就是由於生產之後沒有吃一些活血的藥物或藥膳,瘀血存在於子宮之內,沒有完全的排出來,誘發了甚他疾病。

第三種情況就是多虛多瘀,虛就是指氣虛。我們都知道,尤其是自然分娩的過程,產程長且產婦身體的消耗大,如果說產婦平時身體就不是太好,那麼經過分娩這樣一個過程,就容易造成血虛、體虛,甚至是陰陽兩虛。大多數的陰虛就是身體的液體出現了減少;陽虛的話,可能有些女性朋友有這樣的體會,在經期,或者產後,如果說沒有調理好的話,就會出現手腳冰冷的狀況,一般虛寒的體質我們叫做陽虛。

另一種是多瘀, 除了瘀血內阻於子宮之外,身體的血脈也會出現許多瘀阻的情況,產婦在產後活動比較少,氣血流通比較緩慢,就容易出現瘀滯。

民間有一句話叫做產前一團火,產後一塊冰,其實大多數生過孩子的女性朋友都有這樣的體會,孕期的時候覺得身體非常的燥熱,但是一旦分娩結束就會覺得身體的熱量突然消耗了很多,有的人就會出現手腳冰冷的情況。這時在飲食起居還有用藥或藥膳方面,都要注意給產婦保暖,給其溫補。不過,溫補也不能過分的補,要着重於清補以及滋補,食物可選擇溫性的食物。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