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王明偉醫師

從活血化瘀的角度論治糖尿病


糖尿病|中醫

糖尿病|中醫

近代中醫研究認為, 糖尿病相當於中醫古籍“消渴病”的範疇, 傳統觀點認為“陰虛為本,燥熱為標”是消渴証病機的一種定式, 然而, 此病發展至後期, 所引致的併發症則多種多樣, 例如“尿濁”、“水腫”、 “心悸” 、“白內障” 、“脫疽”等等。由此可見, 其病機並不是如此單一, 並不限於“陰虛燥熱”, 因此, 臨床上需要動態地把握疾病的演變規律, 方能正確地做到辨證論治。 另一方面, 由於糖尿病屬長期病患, 因久病久虛而致臟腑虛損, 或因久病入絡, 絡瘀脈損, 以發展成為中醫所講的"瘀血証"。

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 活血化瘀法治療糖尿病, 不單可以改善臨床症狀, 而且可防治併發症的發生, 如微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和大血管病變等。在臨床上論治, 瘀血之病機多與其他病機並見, 且血瘀的程度亦相異, 因此需分清緩急標本,方能予以正確的分期辨證論治, 此外亦需注意活血藥的分層運用。 而糖尿病的早期多血瘀兼見氣虛,中期多夾痰濁中阻,後期見瘀血阻絡, 而且, 又需視乎不同證型(如氣虛血瘀,痰凝血瘀), 需配合益氣、健脾、祛痰、通絡等藥物以靈活運用。如氣虛血瘀,則以補氣活血化瘀為主, 可選用黃耆、丹參、當歸、川芎等益氣活血; 又如痰凝血瘀則宜選配伍健脾化痰,活血化瘀為主, 此時則可選用枳實、半夏、茯苓等; 而且, 在“治未病”的角度來看, 即便臨床上未見有明有明顯血瘀, 也要在早期加入各種活血之品, 如桃仁,紅花,三七等,以達未病先治之效果。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