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陸國恒醫師

濕疹


濕疹|中醫

濕疹|中醫

根據香港過敏協會,香港人每5個人當中就有1個在不同時期曾經患有濕疹,可見濕疹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疾病,然而,濕疹究竟有什麼的表現呢?它的成因是什麼?我們應如何治療它?平常應該注意什麼?

濕疹是人體皮膚的表層炎症,會引起痕癢,水泡,紅腫,並有滲出液,皮膚乾燥伴有皮屑脫落.引起濕疹的成因包括與致敏原的接觸及磨擦;進食某些食物如海鮮,生果等,或是服用某些藥物,也可能受情緒波動使自身免疫情況所影響。

在中醫的角度,可以分為內因和外因兩個方面.內因方面,患者多為先天稟賦不足,臟腑較為虛弱,使患者容易感受外來的邪毒,使濕熱內生,從而與氣血於體表相互搏結而形成濕疹.外因方面,現在環境污染嚴重,加上使用不同的化學物品,進食不同的食物等原因,均會誘發濕疹的發作。

治療方面,中醫根據患者的症狀,進行辨証後,針對患者的病因採取不同的方法.如:清熱解毒,祛風止癢,健脾利水等.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症狀,體質,環境等不同的因素,給患者最適合的治療。

那平常要注意什麼呢?第一是洗澡時不要用太熱的水,避免使用含有香料或是消毒藥水的沐浴露,應使用合適的沐浴產品.第二是衣服清洗時,避免使用過量的洗衣粉,以及確保用清水將洗衣粉過清.第三是注意日常的衛生,要注意家居的清潔,避免塵埃的積聚.另外要保持家中的空氣流通,避免患者因太熱而出汗.最後是運動後要用清潔的毛巾清潔,並且盡快洗澡。

患者除了日常生活要注意外,濕疹患者發作時,應立即尋找醫生,讓醫生去採取最適合的治療。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