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呂日持醫師

抱兒易患"肘勞"病


肘勞|中醫

肘勞|中醫

陳太是退休人事,日常除了飲茶和朋友聊天外,就是享受玩孫之樂。這幾天發現用力握拳時,右肘關節外側酸痛,剛開始沒留意,但越發嚴重,最明顯在提重物或絞毛巾動作時痛得利害,沒辦法下只好到診所尋求幫助。 檢查發現肘關節外側處疼痛和壓痛明顯,在手背部施加壓力并叫用力背屈腕時,出現右肘關節外側劇痛,告訴她:這是網球肘。陳太十分疑惑,不打網球怎會有網球肘呢?當然網球肘多發生在網球運動員因長期旋轉前臂和屈伸肘關節,使伸腕肌勞累受損所引至。但為什么會發生在陳太身上呢?原來陳太近日抱孫兒玩樂,頻繁過度地屈腕關節,使伸腕肌受損害,而做成俗稱的網球肘。叮囑陳太暫時不抱小孩,如不許可情況下,至少半小時活動一下腕關節,減少伸腕肌負荷。

中醫認為本病主因體質虛弱,氣血虧虛,筋骨鬆懈,故易受風寒濕邪所傷, 阻滯經絡"不通則痛"。中醫冶療方法有;針灸、內服中藥,其次熱敷按摩及腕關節與前臂肌肉鍛煉,同時可學學下面所介紹方法,按摩這幾個穴位,也可以有效地緩解網球肘疼痛。

1.合谷穴:當兩手互握,在大拇指第一指間紋壓在虎口上,屈指,拇指尖正對之處 。用健側手的拇指指腹順時鐘按揉合谷穴 ,力度應由輕至重,建議按穴時間為3分鐘,每天兩至三次。此穴鎮靜止痛作用強兼冶外感發熱頭痛等症 。

2.手三里穴:曲手肘,出現很深的皺纹,从皺纹的前端往食指的方向距離,約三根手指的寬度上,就是手三里的位置。用健側手的拇指指腹順時鐘按揉手三里穴 ,力度應由輕至重,建議按穴時間為3分鐘,每天兩至三次。此穴可冶上肢無力,消腫止痛,是治療網球肘最有效的穴位之一。

3.曲池穴:屈肘成直角,肘彎横纹盡頭處。用健側手的拇指指腹順時鐘按揉曲池穴 ,力度應由輕至重,建議按穴時間為3分鐘,每天兩至三次。治療肩肘關節疼痛、上肢癱瘓、疹癢症等。

4.肘髎穴:屈肘曲池上一寸。用健側手的拇指指腹順時鐘按揉肘髎穴 ,力度應由輕至重,建議按穴時間為3分鐘,每天兩至三次。此穴主冶上肢疼痛、麻木,是針對治疗綱球肘的主要穴位。

一旦患上綱球肘,需要比較長時間針對性治療,且注意要少操勞,讓患肘多休息,受損炎症組織才可康恢,腫痛才會慢慢消退,別讓患肘部再次受到傷害,此會難於痊癒亦容易復發。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