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張淑玲醫師

乳腺增生自我按摩手法


乳腺增生|中醫

乳腺增生|中醫

乳腺增生是最常見的婦科疾病,乳腺增生常為脹痛或刺痛,可累及一側或雙側乳房,以一側偏重多見,疼痛嚴重者不可觸碰月經前乳腺脹痛明顯,月經過後即見減輕並逐漸停止,下次月經來前疼痛再度出現,整個乳房有瀰漫性結節感,並伴有觸痛, 疼痛可向腋下、肩背部放散。在不同年齡層均可出現。一般不需處理,疼痛嚴重者可服中藥及自我按摩舒緩。

自我檢查:先檢查完一邊再到另一邊。先由外至內劃圈檢查。先舉起左手,用右手指腹按壓劃圈檢查,可摸到大小不等、扁圓形或不規則形、質地柔韌的結節;按住結節作左右上下推動,發現邊界不清楚,與皮膚及深部組織無粘連,可被推動;有時擠壓乳頭可能會有淡黃色或棕色漿液性溢出。

腫塊形狀可分為片塊狀、結節狀、條索狀、顆粒狀等,其中以片塊狀為多見。腫塊邊界不明顯,質地中等或稍硬韌,活動好,與周圍組織無粘連,常有觸痛。腫塊大小不一,小者如粟粒般大,大者可逾3~4cm。乳房腫塊也有隨月經周期而變化的特點,月經前腫塊增大變硬,月經來潮後腫塊縮小變軟。

自我按摩手法:

和檢查方法類似。

從左側乳房開始,首先舉起左手,用右手手指腹由左乳旁外上方開始劃圈按壓,順時針方向按摩至內上方,在以乳頭為中心(乳中穴),分上下左右四個方向,兩隻手指寬度約2寸位置作穴位點壓按摩。右側乳房同樣方法,向方則由外至內逆時針方向按摩,乳頭作十字距離2寸位,作穴位點壓按摩。隨後用兩手挴指同時按摩兩側乳根穴(乳中穴垂直下乳房根部,第5肋間隙,及膻中穴(前正中線,平第4肋間隙),按壓同時配合r呼吸,吸氣時不用力,呼氣時才用力。最後按摩兩側液下經絡,疏通經絡循環。

預防,由於乳房屬脾,乳頭屬肝,平時應飲食需節制,忌冰涷生冷、肥甘厚味食物。可飲一些花茶改善,因肝氣鬱結而引起的乳腺增生症,如玫瑰花茶等。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