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孔熙醫師

春夏養生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春夏季潮濕多雨﹐且早晚溫差較大﹐中醫有句說話:"千寒易除﹐一濕難祛"﹐中醫認為﹐如果按陰陽區分的話﹐“濕”屬於陰邪﹐容易把陽氣困住﹐而產生“寒”的症狀﹐加之陽氣被困﹐不能外達﹐所以濕氣重﹐則容易出現乏力﹐疲憊等症狀。

而祛濕就不得不提起我們的脾﹐在中醫眼中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的特性是喜燥而惡濕。在脾的養生當中﹐最注意避免“飲食所傷”﹐一是飲食沒有節制:包括饑飽失常和飲食規律失常;二是飲食偏嗜:包括偏食過寒或過熱﹑過於肥膩或味大的食物﹐嗜酒;三是飲食不潔。簡而言之﹐就是不要暴飲暴食﹑過饑過飽﹐吃飯要定時﹐飲食應清淡﹐不吸煙酗酒﹐講究個人衛生。

另外多介紹一種祛濕的方法:泡腳。

可能大家覺得夏季天氣炎熱﹐再用熱水泡腳﹐“熱上加熱”多難受。可是對於體內有濕氣的人來說﹐泡腳是祛濕的一個簡便方法。因為泡腳可以加速我們的血液循環﹐同時體內熱氣上升﹐從而增加汗液的分泌﹐此時所排出的汗液中多是人體內沉積的寒氣和濕氣。另外在水中加入艾葉會比只用熱水泡腳﹐祛濕的效力會更好﹐因為艾葉是純陽之物﹐遇熱能發揮最大功效。在蒸氣和熱水下﹐肌膚毛孔處於打開的狀態﹐艾草藥效更容易滲入皮膚﹐通過經絡直達身體內部﹐更容易把體內沉積的濕氣祛掉。而且艾草還有抑菌除臭的效用﹐常用艾葉泡腳更可有效改善皮膚粗糙﹑濕疹﹑色斑﹑瘙癢﹐甚至一些難纏的皮膚病,療愈身心。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