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自汗


自汗|中醫

自汗|中醫

自汗是指由於陰陽失調,腠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泄失常的病症。出汗為人體的生理現象。外感病邪在表時,出汗又是驅邪的一個途徑,需要發汗以解表。自汗者不因外界環境因素的影響,而白晝時時汗出,動輒益甚。自汗作為症狀,既可單獨出現,也常伴見於其他疾病過程中,本文主要簡述前者。

本病以虛証居多,一般自汗多為氣虛。屬實証者,多由肝火或濕熱郁蒸致。汗為心之液,由精氣所化,不可過泄。若汗証持續時間較長,常發生精氣耗傷的病變,以致出現神情倦怠,肢軟乏力,不思飲食等症。

治療時虛証當根據証侯的不同而治以益氣、養陰、補血、調和營衛;實証當清肝泄熱,化濕和營。

主要証治分述如下﹕

(1)肺衛不固証﹕症見汗出惡風,易於感冒,體倦乏力等;治以益氣固表,常用桂枝、白芍、黃芪等。

(2)心血不足証﹕症見心悸少寐,面色不華等;治以養血補心,常用人參、酸棗仁、當歸等。

(3)邪熱郁蒸証﹕症見汗黏,煩躁,口苦等;治以清肝泄熱,化濕和營,常用黃芩、梔子、茵陳等。

汗出時,腠理空虛,易於感受外邪,故當避風寒、以防感冒,盡快用毛巾將汗擦乾。

*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