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何家惠醫師

耳穴療法

耳穴療法|中醫​

耳穴療法是透過按摩耳廓或局部使用藥粒貼壓以刺激耳穴,宣暢經絡,疏通氣血的防治疾病方法。中醫認為「耳者宗脈之所聚也」,即十二經脈皆上通於耳,身體臟腑、皮膚孔竅、四肢百骸,皆通過經絡與耳廓有緊密聯繫。

耳朵的各個部份分別反映身體的不同臟腑或部位,耳穴的分佈就如同一個即將臨盆的胎兒,頭部向下,臀部向上,例如耳垂對應頭面部;耳輪對應脊椎及軀幹;耳窩對應人體的內臟;而耳朵的上部對應下肢。

耳穴除了包含人體的各部位及臟腑的對應點外,其中一些耳穴是根據現代醫學理論命名的,如「內分泌」、「交感」、「坐骨神經」等。

耳穴的選用一般按相應部位及根據中醫臟腑經絡理論而取穴,如胃痛取「胃」穴、失眠取「心」穴,近視取「肝」穴等等。另外根據現代醫學理論命名的穴位,使用時亦會考慮其功能,如炎性疾病取「腎上腺」穴,肥胖取「內分泌」。

耳穴療法常用於治療失眠、青少年近視、肥胖症、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脘痛、頭痛等疾病,更有助戒煙。

耳朵是人體的縮影,通過檢查耳廓可有助診斷疾病,針刺、按摩或壓貼更可達到防治疾病的效果。現簡介按摩及壓貼法:

  • 摩耳廓:用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點按、揉按20次,再用同樣方法按摩耳垂30次,以耳部感覺發熱為度。每日2-3次。

  • 點按法:以拇指、食指指端相對,對準穴位進行點按。力度由輕到重,以能耐受為度,一壓一鬆,每次約按1-2分鐘。以局部感覺脹痛為宜。

  • 揉按法:用拇指、食指指腹對準耳穴進行揉按。揉按旋轉頻率每分鐘約為20-30轉,每次揉按2分鐘,以局部產生熱脹感為宜。

按摩法的優點: 可自行操作,簡單方便

  • 壓貼法:在耳穴表面貼敷壓丸(如下圖),能持續刺激穴位。每日自行按摩3-5次, 節律均勻,揉壓強度適中,以能耐受為度。每次每穴按壓30-60秒,3 - 5日更換一次,雙耳交替。

壓貼法優點: 耳穴位置精細,使用壓貼法可精確地刺激某穴位,又能持續地刺激穴位,提高療效。

不論是使用針刺、按摩或壓貼法刺激耳穴,耳穴治療都需要長期堅持,持之以恆,方能有效。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