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趙家輝醫師

針灸治療腰痛


腰痛|中醫

腰痛是不同原因造成的腰部骨骼和軟組織損傷所引起的常見臨床症狀,以腰部疼痛,活動受限為主症。

腰痛病因很多,包括外邪侵襲、腎虧體虛、跌仆損傷等。外傷所致的急性腰痛,主要為跌仆損傷的患者,因腰部受暴力打擊、墜地、或用力不當,損及筋脈,氣血瘀滯不通,瘀血留著腰部而發生疼痛。內因多為稟賦不足,或久病體虛、年老虧衰,致腎精不足,無以濡養經脈而發為腰痛。感受外邪,以寒濕較為常見,致經絡受阻,氣血運行不暢,而發為腰痛。

此外,腰椎間盤突出症亦屬中醫腰腿痛的範疇。本病的成因是由於腰椎的退變與損傷,導致脊柱失衡,纖維環破裂後髓核突出壓迫神經根,以腰腿痛為主要症狀的疾病。其中有50%-80%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可引起坐骨神經痛,臨床椎間盤突出節段以腰椎4-腰椎5最多。

腰痛的分型論治:

1.瘀血腰痛

症狀:有腰部外傷史,腰痛如刺,痛處固定拒按,輕則俯仰不便,重則轉側不能,坐立不安,轉側不利;舌紫暗或有瘀斑,脈澀。

治則:活血袪瘀,理氣止痛

取穴:阿是穴、命門、委中、膈俞、血海

2.寒濕腰痛

症狀:腰部冷痛重著,活動轉側不利,腰痛逐漸加重,靜臥休息反而加重,陰雨天疼痛發作或加劇,脈遲緩,苔白膩。

治則:散寒除濕止痛

取穴:阿是穴、腎俞、腰陽關。

3.濕熱腰痛

症狀:腰痛,痛處灼熱感,熱天或雨天加重,活動後可減輕,小便短赤;苔黃膩,脈濡數或弦數。

治則:清熱利濕止痛

取穴:阿是穴、陰陵泉、三陰交、委中

4.腎虛腰痛

症狀:腰部酸軟空痛,綿綿不已,喜按喜揉,腰膝無力,勞後更甚,臥則減輕,陽虛則手足不溫,腰背少腹冷痛,少氣乏力,舌淡,脈沉細;陰虛則五心煩熱,口乾咽燥,失眠健忘耳鳴,舌嫩紅,脈弦細數。

治則:補腎壯腰

取穴:阿是穴、腎俞、太溪、腰陽關、委中

腎陽虛:關元、氣海

腎陰虛:絕骨、照海、三陰交

腰痛的生活調攝:

1.患者應減少搬運重物,量力而為。

2.適當運動以強化腰部肌肉,建議游泳。

3.寒濕及腎陽虛腰痛患者可局部熱敷患處,以減輕痛楚。

4.保持姿勢正確以減輕腰部負擔。端坐時必需挺直腰部,腰靠椅背;站立和行走時亦應挺直身子,保持脊椎的自然彎曲。

5.選取軟硬適中的床,以硬度較高為佳。

6.避免久坐久站或久行,適當時應該轉換姿勢,放鬆腰部。久坐或久站後應稍稍活動;久行應坐下稍稍休息。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你的註冊中醫師查詢 。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