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趙家輝醫師

慢性胃炎最忌飲食不節


慢性胃炎最忌飲食不節|中醫

慢性胃炎最忌飲食不節|中醫

慢性胃炎臨床症狀上可見腹部脹痛不適、餐後脹甚、噯氣、噁心、反酸等消化不良症狀,屬於中醫「胃痞」範疇。慢性胃炎應及早就醫,長期反覆不癒可引致癌變。

跟其他疾病一樣,中醫亦將胃痞分為不同證型,常見包括:

肝胃不和:胃脘痞滿悶塞,脘腹不舒,胸膈脹滿,心煩易怒,喜太息,噁心噯氣,大便不爽,情志不舒。

邪熱內陷:胃脘痞悶,灼熱急迫,按之滿甚,心中煩熱,咽乾口燥,渴喜冷飲,身熱汗出,大便秘結,小便短赤。

脾胃虛弱:胃脘痞悶,脹滿時減,喜溫喜按,食少不飢,身倦乏力,少氣懶言,大便溏薄。

痰濕內阻:脘腹痞滿,悶塞不舒,胸膈滿悶,頭重如裹,身重肢倦,噁心嘔吐,不思飲食,口淡不渴,小便不利。

無論任何一個證型,飲食都應以清淡易吸收為原則。脾胃乃後天之本,運化水谷以滋養身體。胃痞病人原本脾胃已經受損,再增加其負擔則更易造成惡性循環,加重病程。

飲食宜忌:

不論任何證型,胃痞患者都應遵照以下原則。

忌飲食無規律,忌暴飲暴食。

忌酸辣食物,忌煙酒。

忌生冷食物或凍飲。

忌煎炸油膩。

忌寒涼食物。

忌濃茶或咖啡。

宜清淡飲食。

宜定時定量,飲食規律。

脾胃虛弱的病人可以山藥、蓮子肉、黨參、陳皮、扁豆等煮粥或煲湯。

濕熱內阻的病人可以用薏苡仁、茯苓煎水內服。

胃痞屬慢性病,病情往往反覆纏綿,飲食稍一不慎就前功盡廢。因此除了堅持服藥治療,飲食控制亦必不可少,要配合妥善飲食才能事半功倍。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