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淋證


淋證|中醫

淋證|中醫

可能大家會對「淋證」這個病名比較陌生,究竟「淋證」是甚麼意思呢?淋證在臨床上可見小便短澀、小便不爽、尿道刺痛、小腹拘急,或痛引腰腹等症狀。淋證可分為氣淋、血淋、熱淋、膏淋、石淋、勞淋。

病因 (1) 膀胱濕熱 平素喜食辛辣肥膩食物,或嗜酒太過,令濕熱下注膀胱;或下陰不潔,穢濁之邪入侵。 (2) 脾腎虧虛 久淋不愈,濕熱耗傷正氣,或年老、久病體弱,以及勞累過度,房室不節,導致脾虛中氣下陷,腎虛下元不固。 (3) 肝鬱氣滯 怒傷肝,氣滯不暢,氣鬱化火,影響膀胱氣化功能。熱鬱傷陰,濕遏陽氣,或陰傷及氣,病證可由實轉虛。

辨證分類 (1) 熱淋 症狀:小便短數,排尿時灼熱疼痛,小便黃,少腹疼痛,或有寒熱往來,口苦,嘔吐,腰痛,便秘等。 (2) 石淋 症狀:小便中夾有砂石,小便難,排尿時突然中斷,尿道壓迫疼痛,少腹拘急,或腰腹絞痛,尿中帶血。病久砂可不去,可見面色少華,精神不佳,少氣乏力,或腰酸隱痛,手足心熱等。 (3) 氣淋 症狀:排尿不暢,小便澀滯,少腹脹痛,或少腹脹,有下墜感,小便不盡,面色白等 (4) 血淋 症狀:小便灼熱,刺澀疼痛,尿色深紅,或有血塊,疼痛加劇,心煩,或尿色淡紅,尿痛不太明顯,腰酸膝軟,神疲乏力等 (5) 膏淋 症狀:小便混濁如洗米水,上一層浮油如脂,或有凝塊,或混有血液,尿道熱澀疼痛。病久或反覆發作,小便如脂,澀痛反而減輕,形體漸消瘦,頭暈無力,腰酸膝軟等 (6) 勞淋 症狀:小便不太刺澀疼痛,但淋漓不盡,時作時止,每當過於疲勞即發,腰酸膝軟,神疲乏力等

預防調護 1. 飲食宜清淡,多飲水,辣之品,忌酒、咖啡、濃茶。 2. 保持心情舒暢。 3. 注意外陰清潔,防止穢濁之邪從下陰上犯膀胱,發病期間禁房事。 4. 不要忍尿,每2-3小時排尿一次。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