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為什麼突然腳無力


下肢乏力|中醫

下肢乏力|中醫

說起來像撞邪一樣,沒有扭傷過,一下子就發生了。每個病人表述得又模糊又難受,又說不出那裡痛,也不是痛,就是無力。

一提腿時感覺總提不上來,感覺酸酸麻麻,坐下、站起、走路、上下樓梯時更為嚴重。大部分人都是在沒有明顯的受傷誘因,症狀都是無緣無故跑出來。放著不管是不會自癒的。

這個病症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成因也有很多,感受風寒濕邪,腎氣不足,濕瘀鬱阻,腰肌薄弱,過度勞動等等。而這種症狀跟「足太陽經」是有一定關係的。姿勢不正確,腰肌慢性疲勞也是誘發腳無力的原因之一。即使是年輕人,也會中招。

患者一般都有壓痛點,然而病人自我是感覺不到,往往在醫師檢查時才能被找出來的。所謂”不通則痛”,壓痛點正是經氣瘀阻之處,可以在腰、臀、小腿找到,此等處肌肉緊張,腰腿部的運動神經受壓,經絡受阻,因而引起乏力的感覺,更甚者會壓迫感覺神經,濕瘀阻絡,導致感覺酸麻痺脹。

使用針灸和推拿的方法,可以鬆解肌肉痙攣,和通血脈,有效緩解症狀。

服用健腰補腎,配合活血化瘀的中藥,腰腿乏力的情況會改善得更快,更可以預防再一次復發的機會。

待復原之後,平時也應該做一些伸展腰腿肌肉的運動,使筋脈柔軟,好好保養筋肌。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突然腳無力,伴隨手無力,突然口舌不清的話,就要是否中風了,,一但中風病發,必須要在三小時內送治理,絕不能耽誤。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