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屈承亨醫師

小便黃就是熱氣?


小便黃|中醫

小便黃|中醫

很多人發覺自己小便黃,以為自己熱氣,飲涼茶,一直吃寒涼食物,卻一直沒改善,甚至更嚴重了,原因是什麼?

《內經》云:“肝熱病者,小便先黃”;“胃氣盛則身以前皆熱,消穀善饑溺色黃”;“肺氣虛則肩背痛寒,少氣不足以息,溺色變”;“冬脈不及,另人䏚清脊痛,小便變”;“厥陰之盛,胠脅氣並化而為熱,小便黃赤,少陰司天,熱淫所勝,病溺色變”;“少陽則勝,溺赤善驚”;“陽明司天,燥氣下臨,暴熱致,陽氣鬱發,小便變,中氣不足,溲便為之變。” 意思是說,臟腑陰陽虛實變化都可導致小便黃赤,而非獨有熱才會出現,不能因為小便黃即認為有火,純用寒涼,折傷脾腎陽氣,會致疾病纏綿難愈。

短暫的小便黃的原因有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

生理性:

  • 食物對尿黃有影響,如尿液為深黃色可能是因為食用了大量胡蘿蔔、木瓜等食物,或中藥大黃、維他命等藥劑,這時尿液會變深黃,只要停食就會恢復正常。

  • 少飲水也是引起的尿黃的原因之一,尿液淺黃是因為尿液裡含有一種黃的尿色素。如果少飲水,尿裡的尿色素比例大,顏色就顯得黃。

  • 藥物也會對尿液的顏色有一定的影響,如服用維他命B,尿液的顏色會變深,停藥後自然會好轉。但如果小便的顏色很深,飲水後也不變淺的,甚至顏色像濃茶水一樣,就應引起注意。

病理性:

  • 某些疾病也是引起尿黃的原因,如急性發燒或上吐下瀉的病人,因水分會隨汗或糞便排出,所以小便也會濃縮變黃。當肝或膽發生病變時,膽汁會從尿道排出,使尿液呈深黃色;肝炎患者的尿液也會呈現濃茶狀的顏色。

因此,小便黃不一定是熱氣,但如果長期小便黃,這可能代表身體疾病,要及早就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