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乾燥天,關節痕


四彎風|中醫

四彎風|中醫

進入秋冬季節,天氣開始轉涼及乾燥,相信有不少人開始皮膚出現乾癢脫屑,但部分人出現的皮膚搔癢不單是由於皮膚乾燥引起的。四彎風這個名稱可能比較陌生,但它的症狀卻十分常見。四彎是指四肢關節位置,如肘窩及雙膝後膕窩﹔風是指皮膚搔癢。四彎風的症狀往往是肘窩及膕窩出現紅斑脫屑﹔丘疹滲液﹔隨後更可能出現局部皮膚增厚粗糙﹔甚者更可能於眼瞼頸周等出現以上情況。

四彎風的病因多樣,常出現於有鼻敏感、哮喘等過敏性體質患者身上。患者可因氣候變化、情緒起伏、過度勞累、生活習慣與飲食等因素的影響而反覆發作。

四彎風的中醫分型大致可分為風濕蘊膚及血虛風燥兩大類型,風濕蘊膚型四彎風常發於四肢肘膝關節的屈側,以丘疹、皰疹為主,搔癢劇烈,抓之可滲液,皮損部位潮紅。由於脾虛濕盛,濕性黏滯,以丘疹、皰疹為主。風濕、熱邪相搏於肌膚,不得外泄,所以出現皮損潮紅、搔癢劇烈、抓之液體滲出;血虛風燥型四彎風皮膚乾燥肥厚呈苔蘚樣,皮膚表面易有抓痕、血痂和脫屑。血虛生風化燥,肌膚失養,易使皮損乾燥肥厚、容易結痂。四彎風除了中藥治療外,針灸也是一項不錯療效的方法,根據病變部位及相關經脈,以近部選穴為主,亦可從遠端取穴來進行治療。除了服藥針灸外,亦可根據症狀外塗紫雲膏或紫黃膏,能潤燥止癢,化濕清熱。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及具體狀況不一,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之專業人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