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志恆醫師

係咪要戒口?


戒口|中醫

戒口|中醫

相信這是中醫特色,要戒什麼,為什麼要戒。教科書好像也沒明確寫明那些病要戒什麼口。現今,好像每醫師也有各自的戒口指引。然後再聽聽看看,合理的便納入自己的戒口指引。集百家所長,亦是中醫的特色。

先來一個比較常見的食物,雞。在感冒的時候需要戒嗎?老一輩可能會說燉雞湯飲(可能還存在品種的問題),感冒便會好。有些人會說感冒不要吃雞。

雞屬性為陽,吃後容易引起風動。感冒,病因多為風寒,風熱,風濕。戒雞理論很簡單。一者。來一個數學題。(感冒的風+雞的風=2個風)這樣疾病便會加重。二者,雞肉含豐富蛋白質,當感冒,脾胃本已虛弱,食用雞肉,有礙消化,或會加重身體負擔,無力去抵抗外邪,影響恢復。三者,雞肉是補品,會助長困在體內的邪氣,令感冒難以痊癒。可能還有45678....(大家知的可以補充)

那不用戒雞的理論也很簡單。一者,本著不應為疾病而戒口。二者,雞肉是溫熱之品,如是風寒感冒,那便有助恢復。

說到這裡,究竟要戒口嗎?答案是...

聽從閣下的註冊中醫師意見為準。不過我是建議病人戒的,主要原因是感冒主要外邪為患,為免加重身體負荷,要脾胃在感冒是開OT過意不去,所以還是戒一戒。進食清淡而富有營養,是避免疾病加重的重要一環。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