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醫師

中醫可以治好骨刺嗎?


骨質增生|中醫

骨質增生|中醫

很多痛症病人在影像學檢查後,被醫生告知病因為骨質增生,俗稱骨刺。骨刺好發於負重關節,如頸椎、腰椎、膝部、足部等。有很多人認為自己的骨刺是無藥可救,也有人尋求中醫師針灸、推拿、內服或外敷中藥來治病。

先討論骨刺的本質。骨科中,沃爾夫定律指出人體的骨骼如果長時間的接受外部的壓力,就會增大骨密度和堅硬程度;而60年代外國學者從解剖標本上研究脊柱標本所得出的結論為「骨刺是脊柱對抗壓力的代償結果。」這與近代統計研究發現脊椎骨質增生多位於生理曲度的頂點是不謀而合的,因為這些點所承受的壓力最大。也有5、60年代的醫學統計研究發現腰痛和無腰痛的受試者的骨贅發生率幾乎相等,更有外國學者指出X光片在頸椎雖然可顯示有相同的退化性病變,但其臨床表現可以截然不同,一個可以毫無症狀,另一個卻四肢癱瘓。

可見,X光檢查可以診斷骨刺,也是重要的參考資料和確定診斷的依據,但並不是唯一的診斷標準,臨床上必須考量其他症狀。臨床上很多常見的病變也屬於軟組織病變而出現的症候群,醫者、患者不能輕易歸咎於骨骼組織的損傷。例如一些腰肌勞損的病人,長期的一側肌肉收縮緊張,引致腰椎歪向一側;這其實是慢性興累性損傷破壞了肌肉、韌帶系的張力平衡,影響到腰椎的正常排列。另外,膝部、足部的軟組織如脂肪墊、滑膜、滑囊、韌帶等的損傷比骨刺案例更好發、常見,患者的年齡層更廣。

總括而言,中外研究顯示,骨質增生是隨人們年齡增長而增多的,是生理性退化性病變,但不是引起痛症唯一的病因病理。討論了骨刺的本質後,想突出的是,中醫對軟組織引起的痛症有一定的優勢和療效,骨刺就算存在但也可以不影響活動功能,沒有疼痛。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