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羅敏婷醫師

月經出現血塊正常嗎?


婦科|中醫

婦科|中醫

月經經血是由脫落的子宮內膜和血液混合在一起而組成的。如果有較大的內膜脫落,經血中就會出現血塊,一般塊小而量不多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

由於每個人的月經出血量和出血速度都不同,如果出血多、速度快,就有可能結成血塊。從中醫角度來說,如果女性氣血較虛,氣不行血,血流不暢,在體內淤積會出現血塊。若女性肝氣鬱滯,寒濕或濕熱阻塞經絡,亦會令氣血不通而形成血塊。如果經血中出現大量血塊、色暗黑還會出現頭暈現象,那就是月經量過多,以下是出現大量血塊需及時就醫的常見原因:

1.月經不調

月經有暗紅色甚至黑色血塊是月經不調症狀之一。主要由於女性過度疲勞、精神緊張、飲食失調、不良的生活習慣等導致內分泌失調而引起。月經時如果發現血塊量多時,建議女性及時進行子宮超聲波和內分泌激素檢查,查看子宮內膜是否有偏薄或偏厚,雌激素水準是否偏低等。

2.婦科炎症

婦科炎症也可能誘發月經血塊,因為血塊也有可能是血性白帶引起的。通過觀察白帶,能初步判斷是否有婦科炎症。如果白帶滲有血絲,是婦科炎症的表現。血性白帶常見於重度宮頸糜爛、宮頸息肉、子宮內膜癌、子宮黏膜下肌瘤等婦科炎症。

3.宮外孕

宮外孕可造成月經經血色黑,可見瘀黑血塊,宮外孕會導致輸卵管破裂、孕囊破裂,這種情況很容易造成女性大出血伴血塊、休克、甚至死亡。一般宮外孕除出現孕後出血還伴有劇烈腹痛。

飲食調理

月經出現血塊者之飲食宜高蛋白、低脂肪,多攝取維生素C,E以改善盆腔血液循環,減低因子宮充血導致的經痛,並可補充豐富的鈣和鎂讓子宮肌肉放鬆減少血塊。

另外,體質寒性者平時應多進食溫性食物為主,冷飲及寒性食物如西瓜,梨,火龍果,柚子,白菜,苦瓜等要少吃,以免影響血管受縮,令血流不暢形成血塊。若屬血熱者經期前宜多食新鮮水果和蔬菜,忌食蔥蒜薑等刺激助火之物,減少血量過多出現血塊。

中醫調理

根據症狀和體征,採用活血化瘀、理氣通絡的方法有較好的效果。如紅花、桃仁、澤蘭、赤芍之類可改善症狀。有血塊者亦應注意經期保護,冬天注意保暖,防止著涼受寒,不食生冷食物,不過於勞累,保持心情愉快,平時多做運動,都可幫助保持氣血運行通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