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纖維肌痛綜合征


纖維肌痛綜合征|中醫

纖維肌痛綜合征|中醫

近日一名中年女士因長期背痛求診

病人﹕頸肩腰背經常出現疼痛多年,西醫告訴我患了纖維肌痛綜合症,即使按時服食西藥病情仍會反覆

醫師﹕纖維肌痛綜合症(Fibromyalgia Syndrome, FS)是一種以廣泛性肌肉骨骼系統慢性疼痛且伴有精神症狀的特發性疾病。因為其病理生理機制不明,所以目前西醫治療本病有其局限性。中醫並無此病名,按照其臨床症狀本病歸屬於中醫學「痹証」之「周痹」、「肌痹」等範疇

病人﹕中醫如何看待此病?

醫師﹕纖維肌痛綜合症是一個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疾病,相關因素之間也可能相互影響,包括免疫調節系統、神經內分泌系統、骨骼肌肉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均可能與FS發病機制有關

纖維肌痛綜合症患者除全身性的廣泛疼痛外,多伴有晨僵、麻木、腫脹,或睡眠障礙、疲勞感、腸激惹綜合症、心理異常等症狀。因此美國風濕學會(ACR)2010年更新了診斷標準[1],主要運用症狀嚴重性評分(SS scale)和廣泛性疼痛指標(WPI),不再單純以該會1990年[2]發報的特定壓痛點數目作為FS的診斷標準

正因從現代醫學角度FS成因未明、症狀多樣,中醫藥治療注重整體觀、辨證論治,發揮了獨特的優勢,近年文獻報導表明中藥、針灸、推拿等各種干預手段所發揮的重要作用,體現了個體化的辨證施治、多樣化的治療方法、綜合性治療方案等方面的診療理念。

病人﹕中醫會如何處理?

醫師﹕痹証多因肝脾腎虛於內,風寒濕邪襲於外;或由情志不舒,肝氣鬱滯;或由肝失調和,筋脈痹阻失養,氣血運行不暢為其病機。根據辨証可內服相對應中藥達到扶正祛邪、氣血調和效果,如祛風化濕藥、行氣活血藥、祛瘀止痛藥等

同時,針灸是目前治療纖維肌痛綜合症主要提倡的中醫治療手段,能疏通閉塞經脈,改善氣血循環,其優勢所在於療效確切,安全可靠,無副作用

總括而言,治療方法很多,目前多根據患者的病情程度進行個性化的綜合療法,可取得較好的效果。

[1] Wolfe F, Clauw DJ, Fitzcharles MA, et al.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preliminary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fibromyalgia and measurement of symptom severity. Arthritis Care Res. 2010;62(5):600-10.

[2] Wolfe F1, Smythe HA, Yunus MB, et al.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1990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Fibromyalgia. Report of the Multicenter Criteria Committee. Arthritis Rheum. 1990 Feb;33(2):160-72.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