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屈承亨醫師

認識頸椎病(上)


頸椎病|中醫

頸椎病|中醫

頸椎病又稱頸椎綜合征,是頸椎骨關節炎、增生性頸椎炎、頸神經根綜合征、頸椎間盤脫出症的總稱,是一種以退行性病理改變為基礎的疾患。主要由於頸椎長期勞損、骨質增生,或椎間盤脫出、韌帶增厚,致使頸椎脊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壓,出現一系列功能障礙的臨床綜合征,下面簡單介紹一下頸椎病引發的一系列疾病及自我判斷方法。

1. 頸肩痛:僅僅表現為頸肩部疼痛,沒有任何其他症狀伴隨發生。

自我判斷:

以頸肩部的疼痛為主要症狀,疼痛程度多不劇烈,以酸脹不適或輕度的幾個疼痛為主。

有時會反覆發作,但痛點不一定相同。疼痛通常與疲勞有關係,疲勞時加重,休息後減輕。

活動時可以聽見關節“哢嗒、哢嗒”的聲音。一般沒有受過外傷,也沒有頭暈、頭痛、手指麻木、手和足的感覺異常(包括敏感或遲鈍)。

2. 肩臂疼痛綜合征:肩、臂、手放射性疼痛,同時可能伴有感覺障礙,肌肉力量減弱,甚至肌肉萎縮。

自我判斷:

病初疼痛多在一側下頸或上胸部,並經鎖骨上窩擴展到肩、臂部、手部。初期呈間歇性,繼而發展為持續性疼痛。可有肩、臂部、手指麻木的現象,有時可見肌肉萎縮。上肢外展及上舉時疼痛加重,咳嗽及打噴嚏可引起放射性劇痛。端肩屈肘和頭部轉向患側時疼痛會減輕,睡眠時常常會不自覺採取以上姿勢。

3. 手指麻木:手指麻木是一種常見症狀,可由多種疾病引起,這裡主要講解由頸椎病引起的手指麻木。

自我判斷:

1、手指麻木及疼痛呈神經根型分佈,可見臂放射性疼痛。有時患肢力量及手的握力減弱,多為單側,少數有雙側。多為症狀逐漸出沒有受傷史。

2、多伴有明顯的頸部發僵、疼痛、壓痛、活動受限,當頸部活動或改變位置時,有時手麻的症狀會加重。

4. 眩暈:因頸椎病刺激或壓迫椎動脈,和腦供血不足而出現的眩暈。

自我判斷:

1、眩暈為主症,可伴有耳鳴、耳聾、噁心嘔吐、頭痛、頸痛等症狀。眩暈常與體位改變或轉頸有關。

2、頸部左右轉動明顯受限、疼痛,時間久,病程長的人可僅表現為患側活動度減少,但不一定有明顯的疼痛。

5. 頸椎病引起的頭痛以血管性頭痛、神經性頭痛最為常見。

自我判斷:

位於枕部和枕下部疼痛,可為單側或雙側,並向前額、眼部或頭頂部放射。疼痛性質為刺痛或鈍痛。血管性頭痛成跳痛或灼痛,而神經性頭痛表現為麻痛、竄痛或脹麻痛。疼痛嚴重時,可因咳嗽、打噴嚏、大笑而加劇。可伴有頭暈、耳鳴、聽力下降、視力減退、眼部不適、失眠以及頸、肩背酸脹痛、麻痛等。

6. 頸部疾患所致的交感神經受刺激或卡壓,使大腦的興奮性增高,造成睡眠不足睡眠不深。

自我判斷:

入睡困難或睡眠不深、多夢、易醒、心情煩躁、易於衝動等情志症狀。可伴有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能集中、精神不足、易疲勞、神經過敏、消化不良等症。有時還有心慌心悸、皮膚乾燥、多汗發涼或毛髮乾枯、脫離、指甲乾燥無光澤等。並可出現用某一特殊睡姿時失眠症狀減輕,用另一睡姿則失眠加重的現象。

7. 神經衰弱:神經衰弱是一種神經症性障礙,主要表現為精神易興奮或易疲勞,心情緊張、煩惱和易被激怒等。

自我判斷:

精神易興奮或容易疲勞,如在工作、日常生活中引起許多雜亂的聯想和回憶;或感精力不足,萎靡不振、用腦易疲勞,思考不易集中、頭昏、記憶力差等。有睡眠障礙和自主神經紊亂的症狀,如多夢、易驚醒、白天打瞌睡、頭暈、心悸、心慌氣急、胸悶、腹脹、腹瀉、便秘、尿頻、等,伴有背部不適。

8. 面神經麻痹:由頸椎病引起的面神經麻痹又稱為頸性面神經麻痹。

自我判斷:

面癱症狀:以口眼歪斜為主要特點,通常都是急性起病,面部肌肉板滯、麻木癱瘓,額紋消失,眼裂變大,流淚,鼻唇溝變淺,口角下垂歪向健側,病側不能皺眉、閉目、露齒、鼓頰;有些人起初時有耳後疼痛伴有枕部不適。

9. 視力障礙及眼部症狀:主要是頸椎和上段胸椎發生解剖位移後,造成功能性失調導致的視力障礙及眼部症狀。

自我判斷:

1、眼痛、眼脹不適、視力模糊、眼乾澀、怕光、流淚、眼前有異樣感(雲霧狀、黑點、飛蚊、閃光點等),眼球後痛,重影、視力減退,嚴重者僅有光感甚至失明。經眼科檢查無異常發現,常被診為功能性或癔病性功能障礙。

2、其他症狀:常伴有頭痛、眩暈、失眠多夢、食欲欠佳、眼壓增高、血壓增高、心慌、心跳、胸悶的感覺。

10. 落枕:頸部肌肉僵硬、疼痛或伴有頸椎錯位活動受限。

自我判斷:

通常在醒後感覺到頸部疼痛不適;頸項僵痛多為一側,頸部難以左右旋轉伴有俯仰受限。

11. 嗜睡:是指頸椎病引起的功能性的疲乏、貪睡,一般程度較輕。

自我判斷:

常常容易犯困、想睡覺;一般並不影響工作,但嚴重的會引起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甚至需要停下手中工作,通過短時間的睡眠才能緩解,休息後狀態又恢復正常。通常有家族病史並已排除神經系統器質性病變及其他臟器損傷。

12. 腦供血不足:頸椎病引起的腦供血不足,目前認為主要是因為影響到椎動脈、椎基底動脈系統而引起了腦部供血障礙。

自我判斷:

1、主要表現為頭暈、頭痛,有事伴有心煩易怒、耳鳴、失眠、多夢、疲乏、逆行性遺忘、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2、頸左右轉動明顯受限、疼痛,或病程長者可進表現為患側活動度減少,但不一定有明顯疼痛。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