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倩文醫師

你夠「薑」了嗎?


薑|中醫

薑|中醫

大家都知道生薑有袪寒的作用,炒菜時加幾片生薑可使蔬菜性味調和,減少寒涼之弊;感冒初起泡製一杯薑可樂,發發汗很快就好。除此以外,薑其他的妙用你又知多少呢?薑在不同的炮製方法後,功用和性味又有什麼改變呢?中醫師又怎樣運用不同的薑來治病呢?

先說生薑,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被中醫譽為「嘔家聖藥」。臨床多用於風寒感冒、頭痛鼻塞、嘔吐、喘咳、脹滿、泄瀉等。如風寒感冒初起,可用生薑和紅糖煎湯,具有活血袪寒作用。有時候,風寒咳嗽、咽癢咳嗽甚時,亦可含一片生薑在口中,有袪風寒止咳喘的作用。不過風熱咳嗽或痰熱咳喘時就要小心使用生薑。生薑還有升陽作用,晨起嚼一兩片生薑有助陽氣升發,幫助提升精神狀態。

很多人都有疑問:生薑皮要削掉嗎?其實薑皮辛寒,有祛皮膚風熱及利水消腫的功效,一般用於治療水腫脹滿、小便不利等病症。如因風寒感冒以生薑袪寒,就最好削皮。如用生薑治療脾胃虛寒引起的嘔吐、胃痛等不適時,亦最好去掉薑皮。因此,要不要去薑皮需視情況而定。如身體有有熱症時,如口臭、便秘、口瘡或痤瘡時,就可保留薑皮,調和生薑較溫熱之性。

除了使用生薑的鮮品外,中醫還會將生薑炮製成乾薑、炮薑、煨薑和薑炭,來針對不同的病證,對證下藥。

乾薑是生薑鮮品去皮曬乾,性熱、味辛,具有溫中散寒、回陽通脈、溫肺化飲的功效。臨床上多用於脘腹冷痛、嘔吐泄瀉、肢冷脈微、痰飲喘咳等。

炮薑是將乾薑片炒至外表呈棕褐色、內部深黃色的中藥飲片。炮姜味苦、辛,性溫。具有溫中散寒、溫經止血的功能。臨床用以治療脾胃虛寒之腹痛、腹瀉、便血、產後受寒、惡露不行、小腹冷痛等。

煨薑是用多層紙包裹生薑,以水浸透後置火灰中煨至紙色焦黃,去紙用。煨姜具有溫中止嘔、祛寒止瀉功效。適用於胃寒嘔吐,胃腹冷痛、泄瀉等症。還可和中止嘔。對於脾胃不和、噁心嘔吐等病證,可使用煨薑。

薑炭是將乾薑炒至表面焦黑色、內部棕褐色時再晾干的製品。薑炭味苦、澀,性溫,長於止血溫經。臨證用於各種虛寒性出血,出血量較多且急之證。

總而言之,生薑擅於散表寒;乾薑偏於祛裏寒;炮薑善於走血分,長於溫經而止血;煨薑有溫中止嘔、祛寒止瀉功效;姜炭長於溫經止血、溫脾止瀉;適用於胃寒嘔吐及胃腹冷痛、泄瀉等症。下次看中醫時不妨留意一下處方是哪種薑吧。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