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小兒捏脊


小兒捏脊|中醫

小兒捏脊|中醫

背部正中是督脈的循行部位,奇經八脈之一,與六條陽經有所聯繫,故又稱“陽脈之海”。 督脈具有調節全身陽經經氣的作用。除了督脈,不得不提膀胱經,它位於督脈兩旁,因捏脊實際上是捏提身體背部的膀胱經。膀胱經主表,外邪侵襲身體時,膀胱經是首先受襲之經脈,而且背部的膀胱經有很多俞穴,與不同的臟腑有相連,藉此可增強不同臟腑的功能。通過對督脈及膀胱經的刺激來促進氣血循環,調控陰陽作用。捏脊是一種很好的小兒保健方法,適合半歲到7歲的小孩。

臨床上,小兒捏脊可用來治療小兒疳積、消化不良、腹瀉、厭食、嘔吐、便秘、咳喘、夜啼等病證,調整小兒情緒,加強免疫力及促進小兒生長發育的作用。

小兒捏脊操作方法:

1讓小兒俯臥露出背部。

2.用雙手的中指、無名指、小指握成半拳狀,食指半屈,拇指伸直,虎口向前,雙手食指緊貼下背部脊柱皮膚並緩緩向前推動,將皮膚推起,然後雙手拇、食二指把皮膚捏起來。

3.由腰捏至頸部為止計1次,然後再從重新開始捏,連續捏3次。

4.之後為了加強療效,可每捏3下時再提拉一下,連續捏2次。

捏脊一般需要空腹,宜在餐後2小時或睡前進行。

對於初次接受捏脊的孩子,動作一定要輕,否則孩子會產生畏懼心理而難以配合。

捏脊的操作者應洗淨雙手,並要剪短指甲,以免傷及小兒皮膚。手溫應與患兒體溫相近,提捏時動作要輕柔而有連慣性,一定要把肉提起來。

若脊柱部皮膚破損,或患有癤腫、皮膚病者,則不可使用本療法,伴有高熱、心臟病或有出血傾向者也要慎用。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