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醫師

腕管綜合徵宜早期治療


腕管綜合徵|中醫

一些中年婦女、匠工、從事裝配線的人易感到手腕、手指麻痺、刺痛,腕部握力下降,手部活動靈活度變差,晚上尤甚;有時這些痺痛更可能從肩膊、肘、上臂放射至腕部。這些都是腕管綜合徵的典型症狀。

腕管綜合徵(Carpel Tunnel Syndrome) 是臨床常見的周圍性神經病變之一。最常見的病因為慢性勞損:手、腕部長期頻繁的屈伸活動,使腕橫韌帶和腕管內屈肌群及正中神經相互摩擦增厚,導致肌肉、肌腹、滑膜的損傷性肥厚及水腫;各種因素共同作用壓迫腕管內的正中神經,使相應區域感覺運動功能發生異常。臨床常見症狀包括: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麻木、刺痛或灼熱痛等感覺障礙,並伴有手指不靈活、乏力、握力減退等運動障礙;嚴重者手的拇指下側魚際肌肉消瘦萎縮。檢查時,病者被輕叩腕部掌側正中神經區域時,會出現手部觸電感(Tinel 徵);另外,兩手背平壓在一起一分鐘,會導致腕部麻木刺痛(Phalen 徵 ) 陽性。必要時可用肌電圖去確診。

如果病情輕微,現代醫學主要以服維他命B雜配以鎂鈣補充劑、消炎止痛藥為主,輔以熱敷;重者以開放式腕管切開鬆解減壓手術為主。中醫方面,腕管綜合徵屬中醫學痹症範疇,研究發現,針刺、艾灸、推拿在治療早期腕管綜合徵有明顯的優勢,其主要作用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改善神經系統功能,促進組織再生。配合祛寒除濕、疏通經絡、活血止痛中藥內用、外敷可更有效控制病情。

本病常見於從事手工勞作患者。如患本病,務必多休息患腕,注意保暖,避免服食濕寒生冷食物。腕管綜合徵的患病率不斷上升,發病有年輕化趨勢,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因此應早期診斷、 及早治療以避免患腕功能喪失。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