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治療帶下病


帶下病|中醫

帶下病|中醫

女性出現分泌物量多,有些人更伴見下陰搔癢,極為困擾。臨床治療帶下問題,多以藥片栓劑局部治療,可讓帶下問題緩解,但部分人易反覆發作,停用栓劑後帶下問題復見,這時可以由中醫從體質調理方式來治療以減低復發機會。

中醫治療帶下,主要以明末清初醫學名家傅青主所提的理論:帶下為濕,而色濁黃如涕如唾,為脾虛濕困;清稀如水為腎陽虛;色黃或赤白夾雜為陰虛夾濕,帶下黃色或膿樣為濕熱下注;膿性或膿血狀,併見惡臭為熱毒蘊結。在治療上,則是以寒證熱之、熱證寒之、虛證補之等原則來處理,治療時也要注意任脈帶脈的保養健固。帶下病涉及的範圍很廣,治療上可內服與外治相結合,若久治不癒或臭穢,則應進一步內診檢查,須排除是子宮頸病變或是子宮內膜本身異常所致。

除了藥物治療外,日常生活也應多注意,以減低帶下病的發生。即使沒有任何不適,也應該定期檢查,最好每年作一次全面的婦科體檢。有些女士擔心白帶弄髒內褲,即使不是經期,也常使用衛生護墊。其實,護墊透氣度差,長期使用並不衛生,如果用了消毒不好的護墊,作用更是適得其反。另外,也不宜經常用各種藥液清洗陰道,這樣做反而會破壞陰道內環境,導致菌群失調而誘發陰道炎。若白帶不只是量增加,顏色還呈乳白或像豆腐渣樣,同時伴有陰部搔癢或灼痛,可能是念珠菌感染。陰道潮濕時,念珠菌容易大量繁殖,取代體內的乳酸菌,造成白帶異常,平時可多吃含益生菌的食物,如乳酪及益生菌補充劑等,除可使腸道環境較好外,更可減少念珠菌感染或反覆發作。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及具體狀況不一,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之專業人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