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脂肪肝的飲食運動注意事項


脂肪肝|中醫

脂肪肝|中醫

脂肪肝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與現在人們生活水平提高,膳食多為高脂高蛋白、飲酒增多、運動量減少而導致的肥胖以及血脂異常有關。故患者必須通過科學飲食,包括戒酒、多吃高纖維、低膽固醇的食物,加強運動鍛鍊,控制體重,脂肪肝是可以治癒的。

首先必須戒酒,以促進脂肪肝的好轉。其次是戒肥膩,例如選用去脂牛奶或酸奶;避免食用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雞皮、肥肉及魚籽、蟹黃等;肉湯、雞湯、魚湯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物要儘量避免;忌食煎炸食品;忌食巧克力;常吃少油的豆製品和麵筋;每天吃的雞蛋黃不超過2個;控制用油,不吃動物油,植物油用量也要限制,每天總量也不超過20毫升。另外,濃味食物少吃,例如辣椒、胡椒、咖喱;限制食鹽每日以6克爲宜;少吃醃製食品、方便麪、過量味精的食品。飲食清淡為主,例如每天食用新鮮綠色蔬菜500克。晚飯應少吃,臨睡前切忌加餐。

另外,多吃能調節血脂的食物,下列食物脂肪肝患者宜多多選用。燕麥可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還具有通便的功效,對減肥也很有效。銀耳能改善人的肝、腎功能,還能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促進肝臟蛋白質的合成,增強人體的免疫力。洋蔥不僅具有殺菌的功能,還可調節人體血脂,抵抗動脈粥樣硬化,防止血管內血栓的形成,而且有良好的降血壓作用。常吃洋蔥,可防治脂肪肝、心腦血管病的發生。牛奶含有較多的鈣質,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減少人體內膽固醇的吸收,從而起到防治脂肪肝的功效。海帶可降低血及膽汁中的膽固醇,也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其排泄。玉米也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大蒜可減少血中膽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絞股藍能抑制肝過氧化脂質的增加,調節脂肪代謝,保護肝臟。此外,胡蘿蔔、蕃薯、蘋果、菇類、黑木耳、黃豆芽、花生、葵花子、無花果、檸檬等食物都可起到調脂作用,脂肪肝患者不妨經常選食。

另外,適量運動也是很重要的。每天堅持慢跑或者散步2至5千米。早中晚各做30至50次仰臥起坐,以消耗體內多餘的脂肪。體內多餘的脂肪被消耗掉,體重便下降了。這樣由於肝臟中侵入的脂肪減少,脂肪肝也就隨之緩減。有的人則求治心切,患了脂肪肝後就拼命減肥,甚至採取禁食,有的人還配合大負荷運動,使體重在短時間內驟降,這種方法並不可取,快速減輕體重可以使肝臟脂肪減少,但也可能使肝內炎症和纖維化加重,引起機體代謝紊亂,甚至引發脂肪性肝炎和肝功能衰竭。所以,只有漸進性的減輕體重才能使肝臟的脂肪沉積和炎症等病理得到改善。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