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倩文醫師

患上飛蚊症,怎麼辦?


飛蚊症|中醫

飛蚊症|中醫

現在越來越多人罹患眼疾,應診時總有些病人補充告訴我:「醫師,我還有飛蚊症的。」無論是年輕的,還是年老的都有著這個困擾。

飛蚊症,中醫稱為「雲霧移睛」、「螢星滿目」、「蠅翅黑花」等,是指自視眼外似有雲霧浮移或飛蚊蠅翅,在空中飛揚撩亂。其主要病因病機是腎虛不能滋潤肝木導致「肝腎虧虛」,其他證型包括氣血不足、痰濁上犯和濕熱蘊蒸等。

現代醫學認為導致飛蚊症的原因,是眼睛老化或因眼球內玻璃體混濁,形成凝膠體在眼球中流動。而當光線投射在視網膜時,會因凝膠體的阻隔,呈現點狀、圓形和蜘蛛網狀的黑影漂浮在玻璃體當中,如同蚊子在眼前飛舞。

隨著現代人使用電腦及手提電話越漸趨頻繁,長時間工作及讀書,缺乏放鬆眼睛及休息,這些都加重及提早了飛蚊症的發生。不說不知,飛蚊症也有「良性」和「惡性」之分,須根據病情輕重予以不同治療方案。

所謂「良性」的飛蚊症是指生理性的飛蚊症,主要症狀為一點兩點的黑影,在眼前飛來飛去,有時候看得到,有時候看不到。生理性飛蚊症不會有失明的風險。此類飛蚊症一般可以不用治療。只要當適的休息,避免長時間眼睛過勞,症狀就稍為減輕。同時亦可接受中醫診治,根據症狀以中藥調整體質,改善症狀,預防病情惡化。

而「惡性」的飛蚊症則不容忽視。「惡性」是屬於病理性飛蚊症,有三個特點:一、有異常閃光;二、短時間內飛蚊數不斷增加;三、視線有被遮擋的感覺。病理性飛蚊症一般由嚴重疾病引起,由於玻璃體附近的網膜、視神經、睫狀體等構造發生病變而導致玻璃體變化。

如果突然間出現大量的飛蚊和閃光、視物扭曲變形、直線變歪,黑影阻礙視野等,表明玻璃體可能正在急性退化,或視網膜有破洞的可能性,須盡快就診眼科,檢查視網膜。如確診則往往需手術治療。

要預防飛蚊症的發生,平素應多注意避免眼睛過勞,勤做眼部運動、穴位按摩,結合食療補充相應營養素,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C、葉黃素等豐富之食物,以維持眼睛健康,防止玻璃體退化。如發現有相關症狀,應盡快求診,諮詢合資格的中醫師或眼科醫生。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