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高白蘭醫師

尿頻


尿頻|中醫

尿頻|中醫

你有沒有試過受小便頻密的困擾,影響生活?明明沒有喝太多的水,但卻常常尿急,上班時頻頻去洗手間,老闆以為你偷懶;夜間頻頻起床,致睡眠不足,精神差,老闆以為你無心工作;外出工作時到處找洗手間,尷尬之餘,同事又嫌你煩!

到底是精神緊張致小便頻密,或是尿道感染致小便頻密,還是真的腎虛了呢?會不會有前列腺問題呢?年輕的、年老的、妊娠婦女或小兒都可能出現尿頻。

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間0-2次,次數明顯增多稱為尿頻。尿頻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神經精神因素、體虛、感染問題等,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

生理性尿頻 -飲水過多 -天氣寒冷

-精神緊張(亦可有病理性)

病理性尿頻 -泌尿系統感染 -急性前列腺炎 -前列腺增生症 -糖尿病 -腎功能受損 -妊娠子宮、子宮脫垂壓迫膀胱

不同病症的尿頻表現

1.尿路感染 尿頻、尿急、尿痛

2.急性前列腺炎 尿頻、尿急、尿痛,伴會陰部脹感,肛門下墜,恥骨上隱痛,或腰背酸痛放射到臀腿部

3.前列腺增生症 通常有排尿困難,排尿開始遲緩,排尿費力,射程縮短、射力減弱、尿線中斷或不成線呈滴瀝狀

4.糖尿病、腎功能受損 排尿次數增多,每次尿量正常,因此全日總尿量增多

5.妊娠子宮、子宮脫垂壓迫膀胱 排尿次數增多,每次尿量減少,或僅有尿意並無尿液排出

以上病徵教你簡單解構你的尿頻原因。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你的註冊中醫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